星期一, 10月 07, 2013

半澤直樹 與 椿三十郎




曾謂《半澤直樹》根本就是一部穿西裝的武士劇,所謂刻劃銀行內的忠奸人性,倒不如在看著日本古代一「藩」之內部人治管理和私心糾結。 

看畢第10話大結局,如觀罷一場激烈的舞台劇,看到血壓上升,那些一流演員的演技委實出神入化,收放自如,最內歛的角色是行長,「藩主」是也。俺看到最後已經聯想起 黑澤明著名電影《椿三十郎》(香港中譯:穿心劍 )中很多東西。半澤直樹 就是 椿三十郎 化身,一柄出鞘的刀,鋒芒太露。

《椿三十郎》中,尊貴的老夫人曾對 椿三十郎點化說:
「你鋒芒太露,這是你的弱點。」
「你像把出鞘的刀。」
「你像把無鞘刀,鋒利。但好刀應在刀鞘裡。」
而狡猾的 睦田總管被救出後,說椿三十郎是「非等閑之輩,有他在,我面子上掛不住。」
這些可不是《半澤直樹》中 老行長心中的心思嗎!將功臣調出銀行外的部門,就是要給他這柄出鞘刀來放回鞘內,看這柄刀能否將來配在身邊成為忠心武士。



記得 老行長的教誨啊! 「人的價值不能用金錢來衡量。銀行職員不應該看錢,而是看人。」所以 老行長能位極人臣,他是最懂搞「人和人之間的交往」,乃用人之術是也。借勢成為良機,簡簡單單便收服了懷野心和手段強橫的 大和田,將另一派系之首納入自己身邊成為忠心家臣,利害的老狐狸。而對 半澤直樹則準備好好修理這柄無鞘刀,因為一旦弄不好,將來會被其鋒刃所傷,此刀雖好,但會很難駑駕,所以要給其一鞘蓋其鋒芒,流放在外,靜觀此身手不凡的年輕武士其忠誠,留一手,將來大有利用地方。 


老實,行長何以說「很尊重」 大和田這個所謂大奸人呢?其中含意是最重要的訊號,銀行最終需要 大和田這類價值觀的人來營運,就是好天送傘,下雨收傘,無情念的銀行放債人。半澤直樹 那套人道價值觀來作為銀行家,分分鐘會出現感情用事,這不是經商的行為思想,亦不是能協助藩主進一步得天下的人。雖然 半澤直樹武功高強,上商業戰場時不可少,但不是留身邊統籌如何出謀略奪天下的好幫手。這就是老行長所想的,其實最老謀深算,可能最「奸」的就是他。 


大和田,其人在家中太太大人眼中,可是一名好丈夫,有情有義幫她還大筆債務,他在太太面前什麼氣勢都沒有了呢!此乎這種切割式表裡看所謂「忠、奸」,是《半澤直樹》劇中另一個探討的主題。 


下一輯的《半澤直樹》,以好肯定的推斷,所謂忠奸大鬥法上,應該老行長粉墨登場了,他的演技亦相當利害的,記得那部《華麗一族》嗎? 北大路欣也就是演那名有兩件老婆,一件是華族,一件是情婦,一個鬱結陰沉霸氣的有錢人,相當擔戲。

半澤直樹 當董事會眾人面前訓斥 大和田常務的是:

「你要道歉的對象不是我。而是至今為止在雨天被你收回雨傘,如蜥蝪尾巴般被拋棄的所有人和公司。」「那些雙膝跪地拼命求你,即使被你挖苦、鄙視,但是為了拼命保護家人、公司這些最珍貴的東西,而向你下跪的人們的痛苦、氣憤、不甘,我也要你嚐嚐這些滋味……」「快下跪!(咆哮地向大和田叫,在行長面前) 


好了,這段對白相當大快人心,不少人都會懷此種一腔正義,是以人做本位的價值觀。但對野心家和大商家,或者要一心得天下而無視生靈塗炭的古代戰國梟雄,這種不是他們的價值觀呢!現在大家應該理解到何以 老行長會說出所謂素來尊重大和田常務那番話,他們是懷相同價值觀的銀行家,半澤直樹 尚未到火候。 


這部神劇結尾來記反高潮,沒有華人社會戲劇之忠有好報,奸被斬首那種老套橋段,俺覺得很妙,因為更加反映現實和更有血肉。我們的社會其實充滿著 老行長和大和常務這類人,往往是平步青雲執權力之輩,他們自有一套其能力和取向,我輩不識時務者,徒有一腔所謂正義和普世價值觀,又如何? 


現實,是沒有 半澤直樹的,但有不少想做半澤直樹的人,對吧!


要理解真正傑出的武士,應刻把劍藏在鞘中,而不是常常拔刀出來使用。東方社會還是不要鋒芒太露比較隱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