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1, 2015

酒展風雲



清明時節雨紛紛,紅酒展商欲斷魂,
借問酒展何處去,人人攦手話地焾。

紅酒展一鑊粥的啟示,乃多方面的,今回是人算不如天算,戶外搞活動素來要看天,大風險。但當沒有人流時動輒說被欺騙也不見得冷靜思考,主辦單位都不想看到如此不堪場面,包場承辦也要負上場地租金風險。

委實雙方都有難念的經,成敗皆看「天」。

最圓滿解決可能是主辦單位在計算了租金宣傳成本後有餘款便攤比例退回各參展商便是,但最怕連主辦單位都損手爛腳便沒有意思了,無奈的雙敗。

倒不如跟地主方面談判一下看有如何補助或者免租延期,但都只是一句,從來營商要有押寶眼光,押錯寶實不能怨天尤人。

其實此場秀有幾點值得注意:
第一,時間選在清明節復活節後,已經犯上天氣風險,4月時常有雨很正常,戶外活動往往泡湯。另外復活節時間不少香港人去了旅行,一可能尚未回,二可能玩得太盡,累壞了,何來心情參與酒展呢!

第二,廣告宣傳之陷阱,今時今日在香港傳媒登廣告,支出可不是玩的,除時花你幾層樓宇單位價錢,花幾百萬都未算能有什麼看頭,效果成疑。這點計算是比較專業的,否則必招來參展商詬病,說貨不對版。一個檔口的錢,在廣告海洋中根本微不足道,那多少個檔口的租金能抵銷廣告支出呢?假如計劃不周詳,卻在招攬書上大吹,一旦招商不足或者有點失預算,問題一定連鎖性引發,少了宣傳便少了進場者,參展商便不高興,再來天公不做美,情緒便會爆發。

第三,參展商有否了解主辦單位的過往經驗來決定自己參與展檔的判定呢?

上述幾點是很關鍵的,影響結局。


風險、場面是一起存在的,場面愈大,風險愈大。而且利潤亦隨風險、場面掛勾,貪大亦宜三思能否有足夠能力吞下此件大餅,否則便會哽死或者回吐出來,傷身兼且要收拾殘局便很「本來無一物,種菜蝕盆桔」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