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6, 2017

清酒當刺身,不妨觀念改

2017.1.15  飲食男女   專欄  :  飲食百科


海中魚萬萬,尾尾味不同,不同的刺身,往往有不同口感。食店魚生不能久存,多盡量新鮮推介給食客,但魚生一直是香港人食客至愛。

把日本清酒當剌身吧!找到件好刺身,當然要快食,那找到好清酒則便快快品飲,而食刺身斷不會食到飽食到嘔,言清酒亦應同樣來看待,那清酒當食材的概念,可能突破開不少食日本料理不飲酒的客人觀念,日本清酒根本也是日本料理清單上一員,豈可當其是酒精買醉之物。

愈罕見愈貴價之清酒,等同罕有高檔魚生,那豈有不嚐之理,錯過了便無艇搭,好東西到面前是口福,那清酒再不是在香港日本料理店中做配菜或謀財工具了

現今,香港人又似乎將清酒之標價和品質掛勾,此現象跟此五至十年間的積極推廣,實在背道而馳,愈推廣卻愈追求貴價酒,真有點土豪品味散發出來,現象如此而而可能引導了餐廳,專攻貴清酒市場,有求必有供。於是便不少飲者自行開局,飲自己喜歡的銘柄,不欲被市場牽著鼻來走。

很久俺沒有介紹酒,最近酒會,有一宮城縣產勝山 純米吟釀〉,是近來飲到令人一嚐便追杯的好酒,當然最快被清瓶,原來是2016IWC金賞酒。〈勝山〉乃戰国独眼龍伊達家的御用酒蔵,主力釀造純米系清酒及高檔次的銘酒,酒瓶統一顏色用黑色,是伊達家鎧兜的黑色,很易辨認。



另一支是山形縣出品的〈山川光男 秋酒 純米大吟釀〉,銘柄〈山川光男〉是由山形縣四間酒蔵的銘柄各出一字合名而成,分別是 山-〈山形正宗〉、川-〈楯野川〉、光-〈東光〉、男-〈羽陽男山〉,為了振興日本酒事業而生產的合作品。自從秋田〈NEXT FIVE五藏合釀成風,各縣陸逐都出現多藏合釀推出市場,成話題之酒,近年〈NEXT FIVE〉更位列炒酒仙班,貴到值不值、見仁見智吧!

〈山川光男 秋酒 純米大吟釀〉味比較清淡,但芳醇柔滑,似乎伴河豚刺身很不錯,但拜千萬別整塊燒烤河豚鰭放酒中,一此酒不宜燗,二來此傳統飲法只合那些普通清酒,是一個玩樂賣點,俺卻最討厭如此烏煙瘴氣的飲,敬而遠之。

最近又有香港人釣到河豚、自家弄刺身,食後中毒,真不了解此類是什麼人,如此沒常識,只一味生活在「口腔期」,什麼都放落口,「唔死萬幸,河豚毒迄今無解藥的,真是被日本人看到便搖頭!

清酒伴河豚是很好味的,但不能飲太濃味的酒,這令我想起山櫻桃配伊勢海老(龍蝦)刺身,委實一絕。所以食日本料理缺少了清酒是罪過,有懂飲伴食物者同坐便令一餐日本料理生色不少,這一點沒誇張!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請問勝山献有需要醒酒嗎? 哪個溫度比較合適呢? 謝謝!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當然冷凍來飲,上次沒有需要醒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