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5, 2017

有「忘年會」,有「忘人會」嗎?

2017.2.5 飲食男女 / 飲食百科 專欄
草草一刀 / 忘年會」忘人會嗎?



年年都在末搞忘年會,不論新舊曆,人人都借此機會來一場醉。日本人更喜在忘年會借酒意表達對上司不滿,傳統上,上司要照單全收裝大方,但今時今日尚有忘年會如此嗎?大伙聯誼飲杯便算泯恩仇的則多,聆聽下屬嘮叨,讓上層體悉反省的那類忘年會,經濟不景保飯碗心態早已令日本人不再借醉交心,遇上小氣「方丈」,酒醒便頭痛矣!老實此類人性之點無分中日,香港飲者都心明白,可能只有左膠」自成一格,無分寸當坦率,終於「床下底破柴」,撞板是也!

今年忘年會飲忘年酒,添了幾分哀愁,因至親壯年騎鶴西去,俺想有「忘人會」的嗎?一年之末,來場忘人會,稍年長的必有所感觸,一年中離去的親友、藝人和名人列一名單,席間朗讀其名,播其影像和歌聲,當一起共飲,也許亦具意思。愈年長,必經歷陪伴我們長大的各國藝人和親友離去消息,次心中都有一揪的傷感,也是令我輩看到自已的時間鐘,也是近黃昏,而蕭索夜風,不知何時脫下皮囊踏上旅程。

華人之傳統送別儀式太嘈吵和太強調悲傷,豈及來場酒懷念故人,再播點音樂,可能更有另一層味道和境界,真的當年情,不知怎說起,尤其感情內歛的人,飲點酒總會更釋懷和釋放吧!

再一談今回忘年會飲到的兩支值得一記的好清酒,201611月出荷限量品新潟〈〆張鶴 金標(GOLD LABEL)大吟釀〉,香港並不是能有太多飲者能飲得,水貨炒至一本720ML 賣八百,炒高兩倍多,今回的味道很讚,淡淡青蘋果味在口腔,酒清醇無酒精臭不傀是有家族秘釀傳書的好酒,作為俺至愛清酒之首席,絕無失禮。另一支飲得的也是新潟出品,〈越乃寒梅‧特釀酒〉,進口回味一下竟然有淡淡杏仁味,不得了耶!爽辛加杏仁回味,很正!此酒俺終於飲到好狀態良好質素的一支是日本取回的酒,可能配食中式煙鯧魚,西式煙三文魚捲皮蛋,日式煙燻秋刀魚或帆立貝,會相當不錯的配搭。

“〈越乃寒梅‧特釀酒〉獲著名日本女飲家,在其博客「由紀の酒」中,評為2008年排名第二日本酒。所謂「特釀」乃指「釀造酒精」上,以自家五年熟成燒酌來調釀,成為獨特風味,其香味不明顯,淡淡的酒香,但進口就很不錯,是爽快辛口型清酒,餘韻亦比較長。” 此段乃酒藩網」 http://sakehan.com/ 上對此清酒介紹,而友人在日本時就是拿著手機打開網頁對照選購,買回好東西,絕妙和有用之清酒網站!


新的一年,我們會好好生活,上了宇航船開始旅行的莫念,必會再碰上的,因我們皆是無限時空中的時間旅人。

至此,若是拍攝電影或電視劇,場景安排會下雪,俺在室內品著酒細訴,外面開始飄下白雪,來場「見酒,啊響起音,意會人生可是此乃撰文,只能意會。各位看倌,飲杯!祝身體健康!長飲長有!

窗外,泛黃燈影,白雪在飛,長街望盡故人已遠,難以忘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