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5, 2020

酸味酒肴才是清酒恩物


港末風雲,世道荒誕,馬鹿不分,舒緩身心,唯 CALL 杜康,你有你限聚令,我有我飲酒,昨夜來一局,食物上還是最好有點講究才過癮,才會飲得一場舒服清酒。 

魚生少不了,壽司有亦無妨,而日式酒肴則應該是學習日本酒吧女將快弄法為妙,我學了的有雞蛋沙津,薯仔沙津,麵豉青瓜,八爪魚鹽辛伴青瓜,八爪魚鹽辛伴豆腐,海膽或海膽醬伴豆腐,凍奴,蕃茄沙津,野菜沙津。 漬物應長備有酸薑,酸喬頭,牛蒡醬酒漬,蒜頭漬,高菜漬,韓式泡菜等物,來個漬物盛又如何。 

開小爐煮的可以醋青瓜八爪魚 (たこ酢),明太子高菜漬炒飯,泡菜炒豬肉和炒飯,快速關東煮煮物,薯仔牛肉,洋蔥牛肉丼,親子丼等。炆類可備豖角煮,或類似的醬油炆肉排,大根煮物,可兼做風呂吹大根。以焗爐可燒日本青椒仔,燒冬菇,燒蔬菜少油煙才是關鍵。 

如此玩才不會浪費清酒,亦嚐到清酒的味道。而我執著於用片口及闊口陶製清酒杯,感覺上才有日本酒風情。而只有新派清酒送洋風料理時才用WINE GLASS 。 用陶器清酒杯飲尚有一好處,能知量,滿杯十一杯十二杯左右已兩合,有半支四合瓶了,而約三杯滿杯清酒的熱量便是一碗白飯,所以食酸東西是開胃食材,否則飲得兩飲,又飽又滯,飲不下去。WINE GLASS 隨時飲多了亦不知曉,知時已太遲。 

不能暢飲便不成清酒局,飲清酒時必要飲好水,所以例必一肚水,胃漲漲就依靠開胃酒肴來完局了。飲滯酒是清酒特色,委實醣份太高,唔飽滯至怪。



飲完清酒再來支南非 Constantia 甜酒,亦只有 Constantia 才會甘夾清酒。這有如 cigarettes after sex


草草一刀
2020-9-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