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8, 2020

酒在言外

 




酒在言外,言在酒外,酒中有言,言外有酒,混在一起,邊飲邊講,即是飲酒講故仔啦!去了「夠薑」台幫拍攝清酒直銷節目,幾好玩!又有清酒飲又有靚女斟酒,比去居酒屋更有趣。

內容講山口縣清酒,因〈獺祭〉太普及,便找近排冒起,2018才重建藏的大嶺酒造來介紹,酒找來支今年2020出荷〈大嶺 三粒米純米秋酒〉(Ohmine ひやおろし),火入後的三粒米純米,風味和生原酒有分別,但調性一樣,香香甜甜,女生殺手,很多少接觸此類日本酒的朋友,初嚐〈大嶺〉系列很少會不喜歡的,太易入口,一旦續杯,一杯又一杯,必須要留意酒意。記得〈大嶺一粒米純米大吟釀〉是最醇厚,但亦相當甘口,即甜味很高,想飲清新反而三粒米純米系列會易令人滿足所求。

當然不會忘記順手推山口縣〈東洋美人、醇道一途〉系統清酒,現此系列在玩選米,即是次次都會出現不同配搭酒米,樽身銘柄招紙是完全一樣,只旁邊有細字印上酒米名稱,今次找來「酒未來」和「西都の雫」兩款酒米,各米各味,也是新玩法。〈東洋美人〉江湖地位不低,醇道一途系統就是物超所值。

言外就聽主持人 鮑偉聰先生講山口縣,昔長州藩故事,此影響日本政壇甚深的地方,明治維新後日本8任首相皆出身山口縣,可見其不簡單。一講到幕末長州藩,必想到薩摩藩和長州藩聯盟此段歷史風雲,促成者乃 坂本龍馬,於是我取定支其鄉下高知縣出品清酒〈文佳人純米大吟醸 原酒〉,「有澤酒造」是由社長及夫人兩人所經營的小型酒造,此酒造的酒特色在於新鮮口感、清爽果香氣以及清酒釀製出來最原始的味道,為了達到這樣的品質,所有酒造的酒一律都是採用一次火入(瓶儲藏)以及完全無濾過。〈文佳人〉銘柄代表文學、詩歌、教養皆十分完美的女性。

拍完節目,取酒晚上回道場應應節迎月,購備些少精緻伴酒物,估不到那樽仔$50多元的西班牙有核橄欖,送清酒、香檳一流,不算便宜但好好味。清酒〈文佳人純米大吟醸 原酒〉最受資深飲者垂青搶手,〈大嶺 三粒米純米秋酒〉受喜甘口飲者歡迎,剌客酒是那支Champagne Benoit Beaufort Grand CruBru Blanc de Blancs,一開香到呢!我想飲多幾杯都已清樽。

講起香檳,新派日本清酒隨了氣泡酒外,也有價錢不菲的類似香檳的清酒在釀造發賣,但當新遊戲吧!米無論如何都都釀不出葡萄酒香檳味道的。但日本不少清酒藏在朝此方向打銷路;傳統辛口清酒,甘口甜清酒,新派有酸度清酒,各走所長,也令精品清酒市場興盛起來,也想進軍法國料理桌上酒一席位。

什麼都好,清酒是難敗真香檳的,無論味道和價錢。至於清酒,此疫令我輩開始懷念那種介乎辛口和甘口,不會太甜的但清醇芳香傳的統精釀清酒上,而〈文佳人〉,〈會津中將〉,〈東洋美人〉,〈東一〉,〈〆張鶴〉等等各縣傳釀造方式酒銘柄,傳統杯,傳統日本料理,可能愈世道紛亂下愈開始令人懷念一種沈穩芳醇之原始味道吧!有趣的是,身為唎酒師的愛清酒劍友跟我說,飲了多年清酒,最近她喜歡上有點老味的清酒。嘩!時代真是「輪流轉」!


得,未必是經典
失,卻令人懷念


草草一刀
20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