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8, 2020

一場「行家の酒」

 

生作為人,平日尚能否能開心飲場酒,安心睡一覺,這不關乎富貴貧窮,全視乎你所作都為,能否過到良心。唯只有惡魔會笑著害人,這根本已不是人了。

俺尚有幸,常能飲到開心酒,日前一場「行家の酒」,因曾擁有一本日文書名〈作家の酒〉,二創並名,真是跟三位業務是酒商朋友聚飲,差不多叫了一年局,被疫情加上政苦搞到香港人生活一罩隔天涯,現在才能在居酒屋除罩一聚。所以俺信天總會光!

行家之酒,行家出手,豈無好酒。於是香檳Champagne Benoit Beaufort Blanc de Noir Grand Cru 先行,仲有自備香檳杯,再要記住支黑中白不及支白中白,Blanc de Blancs香很多。來支〈旦山廃純米吟醸 備前雄町〉,山梨縣「笹一酒造」出品,不須太凍飲,在香港曾見藏主一面,相當誠於酒的藏人,出品有保證,可能天涼拿來暖飲更有另一番風味。再開支〈空藏 山田錦 純米大吟醸 生酒〉,神戶〈小山本家酒造 灘濱福鶴藏〉出品,兵庫縣產山田錦90%使用,銘柄有點故事,乃是在1995坂神大地震時,酒造被嚴重破壞,在酒藏建築物中看到天空的慘狀,是見到天空的藏;〈空蔵〉另一個意思是歸零重新出發,也是誓不低頭頑強地再振事業,终於翌年春天酒造復產,特以記念出此支酒;是回歸原味芳醇清酒,正合近來的口味轉變。

再一支 坂本龍馬出身縣,四國高知縣產「有光酒造」〈安芸虎 大吟釀〉,赤野川之井戸水做仕込水,友云可攤溫度稍升涼飲,味道會厚一點,但俺卻喜冷飲,喜其瓜皮微香味,此種味道清酒合配啖夏天日溪流名物「香魚」,剌身或燒都夾,甜味清酒絕對被打落冷宮;可惜相逢在晚秋,節氣寒露將近,無可能有香魚了;假若將來到四國旅行,食到清澈水流「四萬十川」釣來的香魚(),找來瓶〈安芸虎〉大吟釀或者夏吟釀,應該是一場人生難得快事。

此局酒限聚令下四人夜話,我們選了去港島東〈三葉屋〉,誠意之店,自家製手打蕎麥麵作結,很久未有的如在日本飲酒後食蕎麥麵感覺了,原來年青店長是居港日本人,故所有小食都充滿日味感,但不要來找食壽司,店中剌身都只有一款三點供應,卻是本鮪赤身,服吧!食物價錢甚相宜,是夜多晚套餐客,唯我們一枱酒客在擺滿桌在飲,但牆上裝飾甚多清酒樽,應該社長愛酒,和有一班酒客。疫情下,食店經營苦,但都要飲食男女支持,年青港人會喜愛此店的,去撐撐枱腳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