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6, 2020

清酒〈惠信〉的故事講到日本現今寺廟「坊主」僧侶的生活

 

先講新潟清酒〈惠信〉無濾過生原酒 純米大吟釀,採用新潟県産越淡麗酒米,釀酒水源乃 矢代川伏流水,水質很好,酒味清香札實,是本格淡麗辛口,宜冷飲;其銘柄是一女尼法名,其墓在酒藏「君の井酒造」附近,取其名作銘柄記念,惠信尼是日本淨土真宗開山祖,傳奇人物 親鸞上人在新潟被流放時所娶的第二任妻子,育有子女,細女是後來成立京都東本願寺教團,相當大宗教勢力。 

日本佛教僧侶其實因種種歷史原因,令到有守戒和不守戒僧尼都共存,而淨土真宗此一大教團,因開山祖影響下,亦行結婚生子,沒需要守戒,但其實 親鷥上人是一心感到何解成佛只消是僧侶,那結了婚食葷的俗家信眾也應該能修行成佛,基於此便不再堅執於守戒。況且上人在年青出家時閉關百日,彷彿間曾遇聖德太子化身白衣聖女,跟其說:「行者宿報設女犯,我成玉女身被犯,一生之間能莊嚴,臨终引進生極樂。」這令其出關後名正言順娶了當時關白的女兒,政教一相合,當然前途無限,後被篤背被流放新潟,才再娶惠信尼予照顧,一切故事從中而起,是宿緣還是宿業,一切都「喃無阿彌陀佛」吧! 

日本僧侶曾從俗到有領域有組成強大僧兵,是令戰國大名相當頭痛的事,终於出現 織田信長攻打僧兵集團的故事。而在篤信佛教的 德川家康一統日本後,他覺得僧侶應該守戒,那下令後便令僧尼們乖乖守戒了二百多俸年;直至幕府倒台,大政奉還,明治新政府採納神道教做國教,一切舊例便開始廢除,也是一場鳥盡弓藏,廢刀令便瓦解了武士集團的特權,搞到班武士要生要死,被時代所吞噬,再難有「士反」了;而對佛教來一招「肉食帶妻解禁令」,便將僧侶特殊集團地位貶成「職人」,僧侶成職業,寺廟可傳子,成為「坊主」,主持成為職業,這有在家居士意味,而政佛上勢便瓦解,形成今天的寺廟坊主相當入世。 

最後真是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戒律不如看本心善惡!一切都是本來無一物,全是人為了鞏固權力而設計出來的東西,令人去追逐和不會走出框框破壞了秩序。看透了這種形形色色的框框,汝再無牽絆。其後飲不飲得獎酒也再不是所思索的問題了! 

其實佛教和僧侶都離不開政治,俗人飲酒都會捲入政治,所以千萬別講不理政治,政治一直陪伴著人類的。

酒在言外,無錯,就是飲了酒才多言,跟美女一夜共飲講一大堆無聊酒話。




草草一刀
2020-10-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