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2, 2012

清酒《七人之侍》


日前終於品嚐到關西地區和歌山,釀造著名銘柄《羅生門》的「田端酒造」另一清酒銘柄《七人の侍》,這就是來自黑澤明電影「七人之侍」,華人世界俱熟悉的「七武士」,亦曾經影響到荷里活出現了那部「七俠蕩寇誌」。

原著電影中有一段由當中一位出身農民的孤兒,長大後拿刀投身武士的 菊千代,曾向其他武士說一番激憤說話:「你們把農民當成什麼?聖人嗎?哼!他們像狐狸一樣狡猾。他們說沒有米、沒有麥,什麼都說沒有。其實他們什麼都有。去地板下面和糧倉裡捜,就什麼都會出現,有米、有鹽、有豆和有酒。再去山谷裡看,還有隱藏的田地。農民表面上裝得很老實,其實是群騙子。他們若嗅到戰爭的氣味,就去獵殺戰敗者。聽著!農民是小器、狡猾、愛哭、邪惡、愚昧,還會殺人!這是他們的真面目。是誰害他們這樣的?是你們。是你們這些武士!你們燒村、破壞田地、搶他們的食物、強迫他們勞動、玩他們的女人,如果抵抗就殺人,那麼你叫農民該怎麼辦?」

這些農民就是百姓,他們只會看自身利益而做出發點,但又是誰害到百姓如此的呢?儒者不要再罵中國人是農民了,是當權的政治領袖、或者偉大的革命家,一口民主去欺騙百姓的人弄成中國人如此的。自保關乎活命和家人未來,所以所謂民意根本吊詭非常。

香港現在的社會已經失去信念,有奶便是娘,山賊也是政治勢力,威脅著香港的自由法治和價值觀,堅持民主人士如武士聚義,開始時是在某年夏天之後,香港人如農民般需要武士,但武士中一旦熱情消散亦開始計算利益,你班農民並不是在全力協助只是在利用,熱血派拔刀最後皆會殉亡,還會被標籤搞亂香港,那武士真的要為香港人去仗義,還是「真俠」,亦逐漸水落石出。某些武士雖然出賣了農民,但農民卻甘心接受其利益,亦謂山賊也是武士,武士是一樣的,何必賠上生命來幫一心行俠之傻武士。

飲著《七人の侍》,想起香港民主之事,一派一派懷理念的人物,他/她們俱是社會精英,全做了笨笨的「七武士」,其實真正是「侍」,侍奉對象是比其身份、學問和人格俱低的各階層市民,故矛盾注定存在,所以「七武士」下場是預料到的,只成為風沙中的劍塚新墳,而有幸不死能功成身退者,必然參透電影結束前的 勘兵衛 的一番話:「我們又失敗了,農民才是勝利者,不是我們。」。武士只有胸襟足够開阔,才可能以洒脱的姿態,拂衣而去。

武士(革命者、為政者)不把這層看透,陪上性命却没見百姓們對他們怎麼感念,看到百姓只是掉頭過他們的快樂日子,一是带着失落感,悻悻然隐去,要不就會走向反面,成為山賊,向蒼生大開殺戒只為維持一已權力和私慾。

還有可悲的是一旦武士只為自己前程、顏面,或者只因為自己所在集團的利益,視百姓為草芥,那還談什麼「武士精神」呢!

清酒 《七人之侍‧純米》把我弄醺了,寫出了上面一番醉話,看倌不喜歡政治但請「俾面」黑澤明先生的「七武士」,來憑弔一下此寓言故事。

筆者在現實中亦一名劍道世界中的笨笨「七武士」,大多數劍道人只為自己的段位、顏面,或者只因為自己所在道場的利益,視「正義」為無物,那還談什麼祟高的「劍道精神」呢!

尤幸尚能草草拔出一刀,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啊!「七武士」DVD電影畫面剛播放到三名得活著的武士對著插著四柄刀的劍塚新墳,武士們性命也賠上了,也算真心英雄吧!風中夾雜著黃沙,碰上刃鋒發出悲嗚的劍嘯,千年百年都是一樣的,就是「他媽的」人性。

有幸活著尚能一夜品飲《七人の侍》,我欲一醉一場夢,莫來一劑中藥「斬夢丹」,予一場空白無夢的夜,那是挺悲涼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