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3, 2010

枝豆

武士開餐

村上春樹的《IQ84》,第三冊咋現香江,書中女主角名字是姓青豆,日文發音是AOMAME,有一種居酒屋小吃是EDAMAME,枝豆是也,應該有很多人嘗過。

最好味的枝豆,是剛在熱水撈起,再灑上日本味鹽或者海鹽,這鹹香枝豆最令人食不停口,隨時食到有吮手指的衝動,但能食到熱騰騰枝豆的店,已經愈來愈少,不單香港如此,日本亦如是。客人點枝豆,隨手執上一堆已烚好,已經毫無體溫的枝豆,便拿到席前,俺很怕食這種枝豆,是沒有了靈魂的食物,啖之無味,棄之可惜,就是這種冷冷的枝豆。一間店若然執著奉上熱騰騰的枝豆,俺會看到冒著白煙的枝豆小姐精靈,伴隨渺渺輕煙在飛舞,這一頓酒食一定是愉快的一晚,而且這店的名字必記下,亦常來。

日本人把枝豆弄成乾乾淨淨伴酒餚,急凍包裝便賣貴貴的,其實中國的毛豆就是枝豆,現在日式超市中的枝豆多數產在中國,但毛豆卻一直難出場面,味道根本沒有兩樣,何以如此同豆不同命,大家心照不宣吧!

自從閱讀過第一和第二本《IQ84》後,俺食到枝豆便會想起青豆小姐,和那兩個月亮的情節,可能某一天,我們有可能見到兩個月亮的天空。波哥獲得和平獎,但他連食毛豆或者枝豆的自由都沒有,他已經去到書中描述的國度了。當連做人選擇孤獨自由自在的生活都不可能,Big Brother無處不在監視的時候,和朋友一塊食到冷枝豆送一場土酒,可能已經是不錯的自由聚會。現在香港依然能食到熱騰騰的枝豆,依然能大罵特首和權貴,批評政府,依然可上街,故千萬別放棄了自由生活和自由言論的權利,更萬不能謂發聲音的維權者搞事,否則香港人將來連豆都會無粒好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