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6, 2010

醬油漬物

武士開餐


日本食品有不少漬物,醬油漬就是使用醬油來醃製的東西。其中牛蒡醬油漬和蒜頭醬油漬兩款是俺至愛,因為送酒很合適,又食不肥。在香港幾間日式超市都有日本漬物專櫃,找來一食,送白粥送飯送酒,俱行,而且保你食上癮。那日後送白粥便不一定是那款台灣醬油脆青瓜了,醬油漬日本的種類更多呢。

醬油,我們廣東人叫豉油,也喜歡拿來醃一種食物 ─ 銀稔,最近看到本報專欄寫及銀稔一篇,俺一邊看一邊在吞口水,因為我很久沒有食到那些銀稔弄煮的食物了。昔年幼時在澳門,這些銀稔菜餚是俺至愛,那是極之懷念的童年味道,就是一個小小充滿獨特芳香的銀稔。別處人士不會知道銀稔的味道,這味東西是昔老廣東風味中,應該佔上一席,沒有嚐過,不算完全了解廣東美食。

一味豉油浸銀稔,日式稱謂可以叫銀稔醬油漬,俺懂弄,但永遠錯過其「造」,想弄又買不到,就是如此一年又一年過去,好如那記錄片《尋找他鄉的故事》經典對白:「諗起時就忙,忙忙下就無諗,甘諗起時又忙,最終都沒有返到唐山......」俺也如此愧對銀稔幾十年。有一次在居酒屋,拿出俺契娘親手弄的銀稔醬油漬,分了幾顆給予一名日本酒客品嚐,食罷他追問這是什麼漬物,他從未食過,俺說乃自家製醬油漬,書寫上「銀稔」兩字,日人摸不著頭腦,但說太好味了,比美日本任何醬油漬物。

就是這樣,日本人將微不足道食物,煞有介事地發揚光大,中國人則將天下奇味置之廚房一旁,只來點綴幾代人的生活飲食情趣。食物如此,武術如是,文化亦如是。究因乃一個貧乏,一個是二世祖,沒法子去解結的宿業。

3 則留言:

匿名 說...

銀稔..小時食.用來蒸排骨,真係正

Julian 說...

人面醬,家中有罐九龍醬園出品,頗不錯的。

L-Thomas 說...

剛剛買了仁稔,記得在此看過,所以在此一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