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2, 2011

湊熱鬧也來談談まくろ(鮪)

武士開餐

最近飲食熱話,當然是那尾「日本1」藍旗吞拿魚,投回來賣的餐廳集團,被環保者炮轟到出現反宣傳之負面反應,負責人起初沒有想到的嗎?第一次投得就威風,但已引來日本人眼紅,再投得已經被人抬價,天價照樣投購,就是樹大招風,再接二連三投購,全世界都會「眼金金」地等看戲,終於戲碼就是如此,正正犯了好大喜功,多數中國人之好出風頭不懂收手,不會「留白」的基因,又在集團負責人身上作祟,唉!有云「亢龍有悔」,古人洞悉人性,只是今天沒有多少人會去讀古文。

話分兩頭,香港人食まくろ,就多數富貴地集中食最貴的部份「大拖羅」,其餘的中拖羅和赤身,市場佔率不高,況且香港人依然鍾情三文魚,迄今未衰,委實一個日本刺身中之美麗的誤會,娶錯老婆上錯床,但卻恆久不變心,是傻話亦是佳話。但又何以沒有環保人士出來叫保育三文魚呢?

藍旗吞拿魚,又叫金槍魚,日本寫「鮪」,日本人食まくろ成習慣,但江戶時代只食醬油醃製過的魚尾「赤身」,沒有人會碰肥膩魚腩,全因冷藏技術不發達,漁民捕獲待運到食店,需要時間。故現代冷凍技術進步便使人類嚐到拖羅滋味,有市有價,當然捕殺成風。其實最美味是「本鮪」,是日本海捕獲的,這才是日本人至愛,近年來市場亦出現了飼養鮪,成為平價壽司店生存之道。

什麼都好,千萬別影響到國內市場也情迷「大拖羅」, 到時藍旗吞拿魚「唔絕種至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