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1, 2011

豚汁

武士開餐

喜歡看人氣日劇《深夜食堂》的朋友,一定重複看了不少遍那段開始主題歌伴隨店長弄那味「豚汁」,就是那六百丹的豚汁定食,食堂唯一常備的食物。

這味「豚汁」(日語讀作とんじる或ぶたじる),是天寒地凍時的思物,寒夜來一碗,就是「幸福」的滋味。自家弄很簡單,將半肥瘦豬肉片放鍋中略炒,再將切好的白蘿蔔(大根)、紅蘿蔔(人參)、牛蒡、冬菇和黑薯榚(蒟篛)傾進同炒,然後放水或昆布上湯,再落白味噌,那煮到食材變軟內,便成。盛出時在碗面放大蔥絲便是那暖人心窩的「豚汁」。沒有一個日本阿媽不懂煮「豚汁」的,而且更各家各法,但萬變不離其宗,就是一味熱呼呼的豬肉蔬菜味噌汁。

這味湯汁,熱量不算高,怕油膩可使用瘦肉,加上一個白米飯,些少前菜或漬物,便是日本人的一餐,是便宜有營養的,一味值得推介香港獨居老人家的食物,常食無礙,有營養和暖身,就算海外讀書郎,孤伶伶省錢在家時也可弄來進食,最重要是能購得「味噌」。

「豚汁」在香港的日本餐廳什少會出現,更罕見獨立列價而賣當一味食物,所以豚汁定食是很難嚐到的,只消回家自己弄。可能華人嫌其寒酸,一碗湯一個飯,不太似上館子模樣,便沒有列「豚汁」為一味地道食物。反而往日式酒吧,媽媽桑會時常在冬天備有「豚汁」招待酒客,餵飽這班沒有家庭溫暖的寂寞男人,捉心理真有一手。



煮豚汁示範 (深夜食堂影片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