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9, 2011

極致的牛丼滋味


往日本沒有一程沒有去幫襯牛丼,沒有季節之分,總有一餐食牛丼,這是俺百回進出日本都沒有中斷一次的儀式。

不理什麼店都照食,當然「松屋」是首選,次而「吉野家」。在老劍道場附近的一間牛丼店,永遠忘記其名,但卻食足十幾年,每次住宿劍道場半夜肚餓或酒後幫襯又成習慣,但近年不再24時間營業了,頂多做到二時,明早再開店,可見到經濟情況,如夜深沉。

牛丼在香港食不回日本牛丼的味道,而更永遠食不到極致的牛丼滋味,不是汁肉米煮工和那千切生薑絲(那味紅切絲酸薑也是不知何日香港會出現的!) 的細節,而是因為香港沒有下雪的日子;在日本大雪晚上,從天寒地凍的街頭跳進牛丼店,食一碗熱呼呼的香噴噴牛肉飯,此時問世間美食是何物,必是眼前當下那碗東西,那種味道和感覺就是令人忘不了。

最代表日本味道的食物,俺無大志地選牛丼,因為這味庶民飽肚食物是幫荷包沒多幾個錢的旅人救星,比老麥更實際地頂肚和更便宜。俺有一位不食雞不食魚的劍友,常去日本,他不重食只重觀光和修習劍術,各地松屋牛丼店位置,如數家珍。

其實女性客人昔年在牛丼店比較少見,近年來則明顯多了,眼看到不少單身女子進店,坐下豪氣地向店員呼叫一碗,令櫃檯旁男人差點哽飯,嗚~



飘雪-韩雪 (雪の華)
http://youtu.be/4E-hDaWDPQw

2 則留言:

CF Lee 說...

Suki家.

CF Lee 說...

松屋首選,Suki家次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