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5, 2011

會席料理獨食之妙樂


罕有煲看全輯日劇,NHK的《龍馬傳》,這裡別的不談,只談飲食,就是看到劇中人物的日本時代,飲酒食飯上店時都喜一人一份,正合俺意,看著想假若今天往居酒屋能如此便爽,一來懷古,二來衛生。

在香港能如此奉客之店根本可以說是什少,日本今天亦漸稀,反而大場面的日式宴會時會出現一人一份會席料理,反之便是披露宴的自助餐形式,其實這種古風在日本電影中常見,香港人往日本溫泉區旅館晚宴時也見慣如此各人一份位列長桌之會席料理陣容,不知何解,俺就是鍾情這種宴席場面,可能前幾生乃藩士吧,一笑!

跟陌生人共桌進食,委實拘謹,今時今日更必備公筷公匙,什至家人食飯亦如是,真是相當煩擾的一頓飯,但人人如此講究衛生,振振有辭時,放肆者必被聲討,或被冷眼掃視。既然如此,倒不如提倡那日式古風,一人一份進食,更自由自在,看似獨家村,其實身心放鬆。

一些日本老派文學家,家中大多獨自用膳,維持著昔日生活情趣,而且一人進食很少超量,亦少說話,利思考和消化,更不易中年發福,可能很多人都沒有注意到日式獨食之妙樂。

俺酒局多回,唯只一回4人之聚,因席間有日藉女士,大家初相逢,特囑店家將食物以一人一份形式上桌,眾人稱善,但一旦十多廿人場面,香港一般店家的碗碟都難以應付,是一憾事。希望有天來一次廿人酒局,排出長陣,如回到昔日藩國設宴場面,便真一樂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