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1, 2011

鯨刺身


早年往東京後花園千倉,自駕前往,是很不錯之一天遊,千倉房總半島面對太平洋的一邊,當然有漁港有海產,俺就是在這裡嚐到鯨刺身。

鯨根本不是魚,是哺乳動物,即是在吃生肉,上桌類似牛肉或馬肉刺身,紅紅似鮪,味道則不易接受,還有碟上有白色一片一片的是鯨脂,放進口很難咬,要慢慢在口內咀嚼,好味否?見仁見智,俺沒有什麼興趣再品嚐。

這鯨在愛基斯摩人心中是重要美食,維持生命的天賜食物,但我們一般人沒有必要去捕食鯨魚,其實今天食到的鯨肉、鯨脂都只是副物,主物早已經取去市場,鯨魚一身是寶,亦是招來殺身之禍主因。食鯨只是順便莫浪費,如果是美味,一早已經風行全世界了,更加必被華人掃貨升值。君不見有療效的鱷魚肉的市價嗎!還好,沒有說鯨魚肉有什麼好療效,頂多日本人當一頓豐富蛋白質,男人補身食物而矣,都算天祐鯨子鯨孫,沒有被中國漁民看上。

往千倉,食是其次,主要是感受長長海岸的風光和潮騷,日人叫海浪拍岸之聲予名詞便是潮騷,俺第一次看到此名詞卻聯想到海潮的那種鯹騷味道,海女與潮騷,真是日本人才想得出來,令人充滿暇想和帶有情色味道的漢字。

最後想一提日本人只寫鯨,發音kujira,不會出現鯨魚。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