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1, 2011

爐端燒


最近看到飲食雜誌介紹一間在ICC 101 的日本餐廳,出現俺久違多年的〝爐端燒〞三個字。

回憶飛回約30年前東京新宿,歌舞伎町那區某大廈樓上有一間爐端燒,名「船弁慶」,是香港當時往日本旅行團友隨導遊必到之宵夜節目,食燒車海老、燒魔鬼魚翅、燒帆立貝、燒魚,飲生啤和一些果汁燒酎,當年這一切都是新鮮事物,亦是其後居酒屋風本料理逐漸出現香港的年代。「船弁慶」就是大伙圍著燒爐,廚師燒弄好所選食物,便會以長長木船獎盛送於客人面前,並大叫出食物名稱,有新客進店又會有店員大叫全場乾杯,氣氛熱鬧,是日本昭和年代之繁盛景象代表,飲醉飽食再回酒店或往內街地庫看脫衣舞秀。一夜團友樂透,導遊和俺的荷包亦漲透,真是想起都笑出來的昔日好時光。

香港後來都出現類似以長長木船獎盛送於客人面前的爐端燒店,開在高級酒店內,俺曾光顧,不是那種庶民風情,而且匪貴,比俺昔年有回佣下向團友的收費更貴出倍,證明我們香港人對香港團友還是有良心的,不如香港新移民對中國團友的狠。

想不到,2011了,又見這類爐端燒,是給新一代80後光顧,還是給國內自由行來幫襯。但東京在早幾年已經有一類築地市場FEEL和釣船茶屋裝飾的居酒屋,亦有設爐端燒的,那香港是否在跟隨東瀛風尚方面都「回塘」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