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8, 2011

伊勢海老


很久很久沒有嚐到伊勢海老了,這東西就是日本龍蝦,很多老饕都知道,日本水域的不大不小品種特別美味,而且是刺身食法上品。況且龍蝦頭配味噌汁煮成的湯,只有日本一家,那地並無,是天賜的美食配搭。

俺夏天曾經在伊豆半島旅行時,住宿白浜一所民宿,一泊二食中可選擇伊勢海老,店主答應我們可進廚房看他如何賣弄刀法,十刀內放尿、開殼取肉切碎成刺身,上桌時龍蝦依然有活動能力只是被牢牢釘固著,這給予我們一批初出茅廬小子一次大開眼界。在香港食太昂貴,那年那店只收五千日圓一只,可是便宜到笑,是附近海域捉到的正式日本品種,我們有口福,但轉眼已經成為三十年前的旅行記憶了,當年同旅亦已經無緣再在今生再見。

至於在地球另一方尚存的海島國度─馬爾代夫,俺亦曾嚐其當地龍蝦,日式刺身造法,肉質和味道都不是那種伊勢海老,卻收旅客天價美金,住在島上天天被宰已經麻木,反而令俺懷念日本海邊旅館的人情味。

今天香港有多少地方可嚐到 伊勢海老呢?也可能已經不是吾輩荷包能支援的場所,還是留待給自由行旅客來品嚐吧……。

新香港的光輝歲月已經再不需要我們了,還好俺依然能有自由身份往伊豆食真正伊勢海老,所以千萬要珍惜和捍衛「自由」,不能被一些香港「岳不群」賣港求榮。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