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2, 2011

遇上「佐渡島」和「小千谷」的酒‧接連嚐到新潟「越淡麗」酒米



「五百萬石」酒米,是飲者熟悉的,但新潟縣有一酒米名「越淡麗」,比較罕見。俺有幸一周內接連碰上以「越淡麗」釀造的新潟清酒,妙哉!

第一次碰到的乃在周前,「新潟清酒輸出促進協議會」舉辦的清酒品嚐研討會上,「武藏野酒造」的出品的《春日山天與地純米大吟釀》,就是使用「越淡麗」酒米,50%精米步合,日本酒度+5,只是嚐到一口,未能詳細記得味道,遺憾遺憾。但同日研討會上,另有兩酒值得一記。一乃來自佐渡島「尾畑酒造」出品的《真野鶴大吟釀萬穗》,味道是特出的好水好酒。一聽到佐渡島,俺已經心中有劍,,日本竹刀兩個名牌「鐵心」與「清正」,就是來自於日本竹子最北產地的佐渡島,竹時常處在大雪的環境中,被厚雪壓住而大大彎曲,又因積雪掉落而彈回直立,如此反覆使得竹子越發強韌,密度亦不同,故做出的竹刀是一流極品,俺一直懷念那支昔年不經意在東京上野某武道具店購得之一支佐渡島竹刀,當年不太了解此刀來龍去脈,回來便拿來大戰至破裂,再鋸短來嘗試使用真刀長度竹刀,才發現此竹刀之密度奇特,竹片掉地會發出清脆聲響,其他竹不會如此,俺錯過了保存一柄值得珍藏的竹刀;自此多加留意卻一直找尋不到佐渡島竹刀。今回清酒研討會上,在俺面前就是來自佐渡島的酒藏取締役,罕見的女話事人,她都被俺一輪咀問有關佐渡島竹刀問題,無言而對,因為她並不是劍道中人,俺一時興奮太失分寸了,立即講酒,千里迢迢來到香港的 尾畑女士便開正話題了,而俺亦記下了佐渡島《真野鶴》大銘。當日《真野鶴》的袢天很特別,純黑配白字,有點古風霸氣,不錯!香港市場出現《真野鶴》便不需多加思索便購飲之,保證是有份量好清酒。

另一瓶以「越淡麗」酒米釀造的新潟酒,在港島東區某大日資百貨公司超市酒部購得,拿了去社長家中出席夫人生日屠酒局,重頭戲之酒也,便是新潟縣「宮尾酒造」出品的季節限定《〆張鶴‧吟釀越淡麗》,味道清香,直迫其最高級大吟釀GOLD LABEL。令俺喜出望外,只是付出一半多銀兩便享受到接近至高質《〆張鶴(しめはりつる)》,只消評一個字:「抵!」,已道盡。口多一句,那晚有一瓶靜岡縣《開運‧ひやづめ純米‧山田錦》,仕込水乃高天神城の涌水,是唯一能搶回點《〆張鶴》風頭的好酒,其清香有點青蘋果味道,相當特別,故特在此一記。

若喻「五百萬石」酒米是酒壇擂台霸主,則「越淡麗」酒米便是某地飄逸劍客,這個劍客不簡單,隨時挑戰霸主一輪比拚又收劍飄逸而去,空留幽幽餘韻,給飲者津津樂道一番。

回說上述之清酒品嚐研討會上,有一酒謂會放置香港超市中清酒架發賣,當然是比較便宜的酒,但便宜不一定無好酒,這是「高の井酒造」出品之《越の初梅‧辛口本釀造》,「五百萬石」酒米和掛米使用,精米步合65%,精采在日本酒度+8,出身地更是小千谷市,就是產「小千谷縮」一流雪國麻布產地,乃著名地方,此酒來自雪國,味清爽而且燗飲、室溫、冷飲皆宜,是性格可人的清酒,她放在超市必比其它酒銘高出一班,必須留意。

俺越來越發現超市間中有妙品藏其架上,《越の初梅》外,《醉鯨》、《新政》、《辛丹波》等便宜的一升瓶不少,當阮囊羞澀又酒吞童子在體內作祟時,這類傳統超辛口庶民好酒就是地藏王菩薩化身來挺救我輩酒鬼!







4 則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越淡麗是山田錦x五百萬石配種而成, 04年才登錄, 今年的鑑評會很多用此米的酒得金賞, 可証實力, 呢粒米將會成為新潟的革命代表作 .(FROM FB: BY 岐魂)

Eric 說...

將盡快安排 佐渡島「尾畑酒造」出品到港!!

匿名 說...

請問香港哪處能買到越の初梅和開運?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越の初梅.....可能超市會出現
開運........在CS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