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3, 2011

茶漬飯

PHOTO & 全文皆轉貼自JOHN LOU



《知堂文集》中提到日本人喜用熱茶淘飯,名曰茶漬。茶漬泡飯的日語漢字寫作御茶漬,是名副其實的清茶淡飯。據說在日本戰國時代,武士行軍作戰時常食用加有作料,並可在短時間內充飢提神的熱茶泡米飯。若選用沒有發酵和高溫處理的茶葉,其富含的抗氧化劑又可預防敗血症,所以這種茶漬飯又被稱為武士之食。

二戰結束後日本物資短缺,許多人只有吃茶漬飯、喝醬湯,因此茶漬飯原本只是貧窮困苦的代名詞。誰曾想隨著日本人逐步富裕的生活,茶漬飯不僅沒有消失,反而成為日本流傳已五百年有余的特色家常料理。部分原因是由於日本文學和電影裡常常出現當年的茶漬飯令很多年長的人懷舊;但最主要是因為其營養、做工都大為改進不光做法快捷簡便,且具有很好的解酒、消食、養胃的功效。

茶泡飯自中國南北朝便有,文學巨著紅樓夢中就曾數次寫到,直至今日茶泡飯仍是南方一些城市常見的一種主食,但較之日式後期細致的做法略顯單調。

日式茶漬飯通常是用吃剩的冷飯,加上精鹽、鰹魚粉、海苔絲、青芥末等調味料,衝已熱茶湯而食的家常料理。口味不只有梅子,也能搭配鮭魚、鯛魚、旗魚等食材,熱茶可使用玄米茶、烏龍茶和綠茶。清雅幽香的口感、隨手可得的食材,十分適宜當今都市忙碌的人群。

.

4 則留言:

Tabero 說...

小時家中茶塗飯湯塗飯,以求快吃畢遊戲去。必給父輩訓斥,今見此文:腸胃究竟喜不喜歡這食制?

julian 說...

我想起「深夜食堂」三女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孩子如此吃當然傷胃損消化吸收, 俺兒時以可樂塗飯, 食至慢性胃炎, 結果戒掉。
君不見廣東暑熱之陳皮鴨腿湯飯和冬瓜粒湯飯,大人食泡飯是開開胃。
日人食茶漬飯多數在早餐或晚上酒後一細碗,醫肚之物而矣,但求有熱米氣和湯.
但老實, 日本人患胃病都冠絕全球,煙酒和壓力,社會問題多於飲食習慣.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茶漬飯三姊妹.////梅,鮭,明太子.....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