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4, 2012

書展出現神奇的書,私屠品嚐神奇的酒,概念中神奇的道場


當閱本文時應該是2012為期一周的七月香港書展最後一天,先借此一謝曾來書展一口氣掃購《酒藏浪客》一、二和三冊的讀者,再想一提是《酒藏浪客1》已經剩餘不多,要購只好在今天或下年書展了,《酒藏浪客2》同樣此情況,但依然能在出版社或書店網絡有渠道或者直接向書店訂購,現在擺放書店的多數是新出版《酒藏浪客3》。而好友岐魂所著的《日本酒甲子園》則宜向出版社「圓桌精英」和書店查訂,俺知道存本亦不太多了。

在書展中,人家買俺的書,俺買人家的書,今回只選了兩本很好的書。一本是跟品酒有密切關係的《你對飲用水的知識該進化了》,詳述各種好泉水牌子和日本名水百選,內容有提及血液濃稠飲什麼水, 便秘飲什麼水,飲清酒時飲什麼水,飲威士忌時飲什麼水,瘦身時飲什麼水,水腫時飲什麼水,是一本好有資料性的參考書。對於在清酒仕込水方面有偏好的俺,一取上手便閱個不亦樂乎,在FB貼貼分享便收到幾位酒友之委託代購,因為他們知道俺會在會場幾天,終於不負所託,做了運書童子,但亦是一場能分享的樂趣。

另一本書,需篇幅一書,如書向俺召喚,第一天胡亂逛時揭到,感覺不錯,稍嫌貴放下沒購,終於書名和出版櫃位都忘了記下,但心中就是掛念著此書,只剩印象是一本拍攝在某很特別興建形式的修道院中記載,於是寫上FB一問,誰知不消多久便有讀者留言回覆,而翌日即往找尋購得,原來跟上述的「水」書是同一櫃位,妙不可言。


這本書是《山丘上的修道館》,是那所位於法國的由一代建築大師 科比意 所設計興建的 拉圖雷特(La Tourette)修道院,那破格的外形設計,院內採光和顏色及祭壇等都很特別,充滿著禪意,怪不得說當代日本建築大師 安藤忠雄 深受 科比意 的影響,這一點沒錯。除了建築上,書中作者是一位攝影師,他亦追究此修道院之來龍去脈,重點一書那位找來無神論前衛者 科比意 接手設計此院的 艾倫 神父。
書中細緻留回給大家品味,是很優異的文筆撰寫成的書,令人能全情投入一口氣讀完。當中有一段點破了俺這名渺小的所謂劍道修行者廿五年眼下怪象和心結,書中如此寫著:

「……很多人以為修道人彼此間不會有沖突,這真是天大的誤會!在一個唯心,須時時壓抑自己的信仰裡,我們的情緒往往比一般人還難擺平。」



真是令俺心中有一種很熟面的場面,劍道上懂得的讀者會意會的,不懂劍道的讀者不如當如以下的中國傳統佛教修行圈子中的諺語來理解吧!

「未穿伽沙嫌多事,穿上伽沙事更多!」

那所謂修道人和修行者,根本要有面對更尖銳的人生問題,逃避不了,修行就是面對所信所仰,終於會水落石出,得悟本心。其實任何信仰皆殊途同歸,就算如無神論者 科比意,大師死後其遺願是遺體下葬前放置在其心愛設計的 拉圖雷特(La Tourette)修道院中渡過最後冷清安靜的一夜,默然的認同,不言而喻。


書中更有一個開示,就是「伯樂」者 艾倫 神父的先知性理念「宗教藝術化」,俺當下萌生了「劍道藝術化」的意念……。 俺終於明白何以這本《山丘上的修道館》如此玄妙出現在手捧讀,正如俺寫在留言的文字:「命裏有時終需有…….,此書意念始自攝影師的夢境不斷出現的幾何圖像。但可能此神奇修道院的精神透過此書向我作召喚,酒沒有可能有關的; 猜那可能是劍道場吧!」
上星期六書展上取著這兩本神奇的書,俺往私下酒局品嚐到又跟日本武道文化有關,亦在關西擁有一所歷史性道場「修武館」的小西家「小西酒造株式会社」,昔有云「山は富士 酒は白雪」,俺飲的是逸品《白雪‧小西十五代‧純米大吟釀》,那此酒亦是現身來找俺,下篇便介紹清酒跟劍,兩者委實有不解之緣。

最後口多一記,修道院是出好啤酒的地方,修士都要飲飲酒來舒緩情緒呢!所以飲酒只要懂得量度,神與你同在!


大暑日下的香港深夜很悶熱,但酒後心中清明,劍道需要藝術化和一所突破瘀腐常規的存世道場,概現代又暗含傳統,有能出現捐贈土地便能找設計大師。俺終於知道日後要做什麼了,如黑暗的夜航海上看到一點燈光…………








3 則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设计一座留世道场, 当今最佳人选是 安藤忠雄
而地方可能最易在台灣中部, 次在日本一些老道場重興建.
风景漂亮亦宜在山丘上故台灣比較易有合地方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能有地有錢,能否打動安藤忠雄亦是第二關,否則又蓋回一所傳統道場便沒意義,失去劍道藝術化理念,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其實我們的信仰便是"劍道", 那一切便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