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31, 2012

《蝙蝠俠 : 夜神起義 》‧善惡平衡的覺悟


「韋森特」過後,斷樹處處,俺盡兩合清酒後去看《Batman: The Dark Knight Rises》,港譯《蝙蝠俠 : 夜神起義 》似乎扭曲了Rises的本義,譯「夜神再起」會比較符合劇情。

「起義」的角式其實是BANE(班恩),在葛咸城向極度貪婪的資本家宣戰,狂妄的他,最後毀滅一切,跟隨他的死士到死都不會明白在追隨著一位將是帶給葛咸城毀滅的魔王,跟隨者大部份都是那些懷一腔熱血想革命的的市民。 BANE利用他們, BANE的強大令追隨崇拜, BANE卻只是為情而投身這場革命,為了完一個曾以替天行道為名,實際懷野心慾念染指葛咸城之恐怖集團當家的女兒報父仇,打跨蝙蝠俠和毀滅葛咸城。這段令人聯想起毛澤東與江青,所謂強勢領袖最心底都是為了女人和尋愛。

這部好看的電影,AM730專欄作家「月巴氏」上周四那篇「韋森特,讓我睇通了《TDKR》」,有一段如此寫: 「Rise 。葛咸城的99%資本家都在為富不仁,終日只掛住食最好的嘢溝最美的女;貧苦大眾在Bane煽動下,起義了,但所謂起義,只是帶來了另一個恐怖時代 (Nolan在這一節影射甚麼,只要你知道一點當代史都會明白吧)。最後,在正邪對峙、正反辯證下,作為那1%有良心資本家的Bruce Wayne,撥亂反正,把這個資本主義城市帶回正軌——well,即係一切不變繼續奉行資本主義。」 希望大家一閱,「月巴氏」此文後段亦給那些貪婪到失去人性的資本家很大巴掌。

篇幅有限,單刀直入想講。Rise,是升起良心,資本家要有良心,否則必引發革命,但所謂革命者亦要Rise,升起善惡平衡不能打破的覺悟,因一旦偏執便成為惡,黑暗終於支配一切。當一個極度貪婪腐敗的地方出現便是行「惡」,推「善」大義的革命抗爭者就是出現來警告行「惡」者,惡能收斂,就是善惡平衡,但不幸善惡失衡便危險極了,革命推翻一切,社會大混亂,必須經過很災難性的日子才能回復秩序,生命和財產損失往往比未革命前更嚴重,最後革命政府又逐漸步入人性之「惡」中,得權力下又再為富不仁,終日住食最好的和要最美的女人,那善惡再度失衡,便會出現起義者。這點值得我們深刻去思考,香港最近已經善惡平衡被逐漸打破,越來越危險。

蝙蝠俠只是一個虛構代表正義的圖騰,但切記蝙蝠俠是金錢砌出來的,無金錢資本萬萬做不成蝙蝠俠,他是罕有覺醒的富人,有良心有正義理念的人,任何人當蝙蝠俠都有可能,但當力量過大又不懂退便會出現偏執的災禍。

哥爾巴橋夫是蘇聯的蝙蝠俠,做出了良心和正義,而鄧小平真差點做了蝙蝠俠,但敗於黨性和人性,而那些一直在要求再來一場革命的中國人,了解革命後的虛無嗎? 我們需要一位蝙蝠俠,我們不想葛咸城大混亂成為無政府狀態,我們不想出現BANE(班恩)一類懷目的起義者,我們只要生活安定太平,而所謂政府亦不要來搞太多幫助貪婪者的動作,而刺激百姓上街。

香港人上萬萬聲的出現街頭,不是想革命或起義,只希望善惡平衡,所以要提防群眾中的BANE(班恩),他們可化身年青熱血者或者老謀深算政客。而那些99%的貪婪富人和貪戀權慾一類官員亦請收手,你們在先推倒善惡平衡,惡果是你們想像不到的。

只要香港任何一位世界級富豪站出來說一句反對這套國民教育,便立即是蝙蝠俠,那1%有良心資本家的Bruce Wayne化身,其實蝙蝠俠不是普羅大眾能做到的,蝙蝠俠退隱,延續正義使者的鄰家大孩子羅賓,亦是承繼了Bruce Wayne一大筆資源才能Rise (起飛) 的凡人。

TDKR中「再生池」Rise出來的Bruce Wayne蝙蝠俠已經改變,他昔日不怕死,再生後係以懼怕死亡的恐懼形成力量,就是求生存下去的意念。所以做回 蝙蝠俠再出現時 覺悟到「殺」和「死」都不是解決問題的,如何生活下去才最重要。

管家和池中老者都有相同的大意說Bruce Wayne,謂他不怕死的心態,反而將會把他害死,失去了正常人求生存的冷靜和力量。俺覺得也鞭撻了那套扭曲人性的日本武士道。

各位,我們上街都是想下一代好和社會平衡,並不是革命或起義。TDKR中有一場代表正義執法的大群警員和大群BANE(班恩)追隨者,正面衝突交鋒,死傷忱藉的場面很震撼,其實大家都在堅持自己心中的正義。所以不能不尊重香港人骨幹的警員,他們亦是正義的代表,如同所有上街向政府發出聲音的香港人都是只想在香港生活得更好。

千萬別被在衝昏的頭腦下做出打破善惡平衡的愚行,災難和暴亂便會有機會降臨,香港(什至中國) 都難再Rise 。

2 則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劍道中亦含有善惡平衡奧妙,殺人刀、活人劍便是指劍道人的思想,​一念可生一念可殺,看你如何保持平衡。

昔年日本軍國主義政府便是利用劍道和武道,打破善惡平衡,一柄殺​人刀便鑄成大錯。

同樣文武亦需平衡,對吧?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如果人人都接受到貪婪無度的富人惡手下生活,接受那些幫助富人勾結取權力和利益的官員口中的穩定,那根本沒需要有蝙蝠俠,亦根本不會有富人萌起覺醒的心去維持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