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1, 2012

有味道的酒照 有風骨的酒友



寫了這三年「酒藏浪客」,第一次執筆感到困惑,不曉得如何寫,因為這個9月第一周,香港發生了石破天驚的大規模佔領政府總部反洗腦國民教育的社會運動,俺的焦點全放在此,幾乎忘記了飲酒。

還是酒腳們有心,上周四晚和俺預備酒局慶生,全席幾乎俱是黑衣人,俺最喜愛這種有心友人,席選闊別了一年之「大阪日本料理」,終於又食到懷舊日本食物─「松前棒」,那鯖花魚壽司捲是俺十大至愛日本料理之一,但真是很難在那些新派料理店中品嚐到,俺愛其大啖豐盈口感,估不到這場慶生酒食物如此合意,此其一驚喜而已,共二此店竟然有供應《秋田杜氏‧純米吟釀》,這瓶黑色酒瓶秋田清酒俺一直想再飲,自從五年前飲過一口,念念不忘,有點黑巧克力味道的辛口秋田風味清酒,今竟然巧遇,真開心。


驚喜一不離二,二不離三,好友岐魂兄竟然弄來一瓶和歌山縣的地酒《日本城‧大吟釀》,大家對此酒比較陌生,銘柄亦有點搞笑,但一進口便知不是一般粗品,是好水旨口酒,最宜冷凍大啖飲之伴鮪恩物,仕込水乃「紀ノ川伏流水」,所以有好水源釀造的清酒是一進口便立見真章的。但驚喜在此酒瓶另一邊招紙,印有一張浪客劍士剪影圖和「草草一刀」四字作銘柄,謂全世界唯一的秘酒 (見圖),贈予俺生日禮物,真有心。當晚沒有飲,俺留在翌日星期五晚上劍道後品嚐。此晚「大阪」之局,俺突發奇想,想拍攝一張類似「作家の酒」一書中的很有味道和特別角度之日式酒席間插圖照片,我們搞了一大輪高抄角度 (高向低拍攝),終於弄出一場不文笑話,險被笑作「咸濕」拍攝,因為將不應該對焦的景線都拍了進鏡頭,被笑一番,最終屠之花之一就單手提機拍攝出所謂要求,唉!真是丟人,唯有學現任香港特首那種不去撒銷國民教育死撐手法,謂此佳照 (見圖) 俺是構思導演,屠之花充當是攝影師,「正一唔衰得,跌落地執番堆沙!」哇哈哈!

翌日周五晚上劍道後之酒局,我們飲了不少清酒,附圖便是連續兩晚的大部份酒合併照片,俺真的是一就是滴酒忘沾,一是連日飲個夠,樂事更是一班酒友劍友共飲。飲罷大伙交叉手勢拍下壯行照留念,然後十多名男女老少身穿黑衣微醺劍客,浩浩蕩蕩往政府總部去。「學民思潮」同學們,俺上文寫9,7飲罷擲杯赴廣場支援學生,我們來真的,十二萬人中我們在其中。這批熱血劍者,比那些所謂比他/她們強的劍道人,更配稱為「劍士」。劍道人習劍應重風骨並不是段位和獎牌,這是鐵血教條,劍者豈能不懷烈風和士志,否則一身劍技都只會淪為替權勢賣力賣命,或是各家自掃門前雪者,那只是拿劍的,不配叫「劍士」。


而結文前俺想借此發出一聲酒後吶喊:「香港人要做清末關天培也不能做明末吳三桂。」





2 則留言:

Saga 說...

你的朋友真有你心,特登做支特別版俾你。果然係朋友唔駛多,真心既一個都夠!

我都開左支香露大吟釀飲,真係唔錯。有一陣花香味。

祝你生日快樂!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