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1, 2020

光復清酒 時代味道

 

近年來清酒行業,好像很熱話,尤其在香港忽然唎酒師熱,清酒銷量亦升,但實際上在日本,這日本酒出產地,清酒藏的數量正在逐年減少。 

資料謂清酒的最高消費時期是1975年,當時有3,229個生產許可證。然而,2018年清酒製造商的數量約為1,580家,是高峰時期清酒製造商數量的一半。這數字也挺悲劇吧!

多得 戴積義君發來資料,看到人心寒,這報導是令人感覺到清酒行業在逐漸枯萎,其中一主因是接班人手,真的是斷香火,沒有年青一代接手,如何做下去。 

就算找到白武士收購合作也只是挨得一時,大多數酒藏是小企業,「人」是最重要財產,沒有釀酒技術人,你和我有錢去買間酒藏回來又奈何,都是生產不出好酒的。講到產酒,新派清酒也是謀一新路,舊口味市場隨人口老化而逝,那新口味必須引來新一代的飲者。看到很多老牌子,沒有再有發展創新的精力,有在待併購,有在停業,但不易去結束,因太煩惱了,若然關閉業務,必要執行「關閉業務流程」,這會很花費時間和資本;故在選擇關閉業務時存在各種弊端,因此有必要採取一些措施。因此,越來越多的中小酒藏都通過併購來令業務繼承,以避免業務倒閉;一旦不幸如此陷入但也半生不死狀況,債務,銷售下跌都在令酒藏隨時斷氣。 

資料中看到以下我們稍熟悉的銘柄和酒藏名字,都在併購中續命,相當唏噓!

老田酒造店 (鬼ころし),榮川酒造 (榮川,榮四郎),阿桜酒造,加賀の井酒造,富士高砂酒造,菱友醸造(御湖鶴)……

新併購者都是以那套研發新產品,開擴銷量來做方向,老實也無第二樣方法了。 

光復清酒,唯有找出時代味道,但什麼是時代的口味呢?這個就是難題,也是很需要高超釀酒技術的一環,若再不揣摩出來改變生產新系列,墨守成規者必被淘汰,甘於安逸者必被高速的時代遺棄;就算今日尚能賺到錢不擔憂,但未來依舊有很多危機,當然是那市場口味,另外是接班人的訓練安排,這可不是一朝一夕能解決的事;吸引年青人進入釀酒行業是相當重要吧! 

預見未來酒藏只會繼續減少,尤其是老口味清酒的中小酒藏,大酒藏集團財厚尚能挺住的,而留下來的中小型酒藏,其整個外觀、營運、理念和市場包裝上都必然產生革命性改革,這對日本人來講不易,但我們不可忘記日本人的實務性格,沒有用的便會拋棄,不留半點拖泥帶水,地震繁多的地理孕育出頑強的生命力,會挺得過去的。最多以後銘柄沒有那麼多吧!

但再一場武肺來襲,也真是雪上加霜,餐飲業不景,那酒水銷量命運相同,而酒藏也沒有好日子過;這個武漢蝴蝶效應,真的令全世界進入一次很大改變和改革,隨時革換很多人和事,不是講笑。二戰後出生的你,何時曾睹大量航空母艦雲集東亞,南海和印度洋,頻頻軍演,這是運命,避不了!正邪對峙,始終一戰!大家飲多杯清酒吧,分分鐘連〈榮川〉都可能成絕唱。暈!

 


昭和時代的清酒〈榮川〉廣告

2011年寫專欄中的幾篇〈榮川〉,看倌可重溫。

榮四郎

至愛何日再相逢‧《榮川》上篇

至愛何日再相逢‧《榮川》下篇


  • 草草一刀
  • 2020-7-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