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1, 2023

WINE & SAKE 亦存在文化差異的

 



曾在電視英文台(PEARL) 深夜旅遊節目中出現一句:『在吃東西時飲 wine 是提升食物的味道,日本人則以食物來提升 sake (清酒)的味道。 』(註1) 

言則兩種酒有相反的特性;若以品評葡萄酒 (WINE)那套方式來品評日本清酒 (SAKE),沒有丁點漬物酒肴之類來提升 sake (清酒)的味道,那是很難試出酒味高下的。 

這正正有可能犯了將中國武術的那套奧義來臆測日本劍法的作法,這會是風馬牛而不合的;在日本劍道中便一直有學習的華人,套進了中國武學的法度,這錯到回不了頭。那茶道茶巾成了華人擰毛巾的手之內錯解,再踏込誤成踏腳發勁,便傷了滕關節,此種種乃文化差異導致。 

WINE & SAKE 亦存在文化差異的,就算脫亞入歐,都不可能因 馬屐亭 而喧賓奪主,清酒依舊有「和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