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6, 2011

花下撫樽圖勾憶一場酒記


福島縣只是日本4島中東北的一個縣(日本共47部分現代其中分43個縣),而福島縣內有13個市,約共有72間清酒酒造,在港、台或在東京和國際上比較出名的,便是「大七」、「奧之松」、「榮川」、「末廣」、「會津金紋」等,其餘的皆算是地酒了。

311東北日本地震海嘯對福島縣構成之影響,遠不及其後之核電廠被海嘯弄跨,引發一組又一組反應堆的幅射物質泄散,其遺禍比岩手各和宮城,慘多幾十倍,而且分分鐘波及整個日本東北,真是一日未止,一日都難以有復甦曙光。

福島縣面積都很大,不一定所有清酒都受影響,所以還需靜觀其水源有否被嚴重污染。有不少酒造亦不是在核電廠之危險封鎖範圍,最近「奧之松酒造」便已經在其網站上公佈其水質測試報告,完全安全,呼籲飲家安心飲用。至於採用同一水源之「大七酒造」,其在深山彷如城堡的工廠,地震絲毫無損,迄今亦沒有什麼問題傳言,「榮川酒造」在更遠,水源更是另一水脈,也是沒有什麼壞消息。言則現階段是運輸,救災和心理各方面影響著福島酒業,而其他東北受災縣或鄰近縣份酒造,直接的便是被水浸了或沖毀,間接的便是運輸和失掉部份海外訂單,本地的訂單亦有一段日子難復當年勇,因為人心低落沒有飲宴心情,一切以時間來復原。

但凡大地震,還有一個後遺症,地下水之水質出現變化,拿來做仕込水便令酒味進口有變,出現昔日沒有的苦味或金屬味,前幾年,新潟大地震便令「朝日酒造」出品有微妙味道變化。

日前「屠酒會八十八夜」,就將各酒藩家老手頭上的東北清酒,另剛有一位往九州時搜得之受災害酒造遺酒,一併拿出來痛飲憑弔一番,「醉仙」、「墨迺江」就是受害之遺酒,而「榮川」和「奧之松」就是近來或未來日子都難以找到的東北酒,老實,俺只掛念後兩者和「大七酒造」,至於遺酒就有點雷大雨小,未到神兵級數,不是一場海嘯可能都不會注意到的「銘柄」。

寫東北清酒,遺憾未曾到日本東北一遊,不及家老C君曾臨「大七酒造」山中城堡,是一場津津樂道之談,至於另一位新接觸女飲者,原來年紀輕輕乃資深飲者,飲齡不淺,唯清酒之道略孤,她在飲東北遺酒酒後寫下回憶,謂去年今夕曾在日本東北作櫻花旅人,在宮城縣準備前往福島旅途,賞櫻品酒,想不到今年發生如此大災,櫻花難見,清酒亦傷痕遍遍,寫來亦隱隱傷感現文字中,當年盛櫻樹下坐嘆微醺撲面風,何種人間!她拍攝下的一張照片,就是本文專誠置上之大圖。

這個花下撫樽圖,俺覺得很有意思,禪詩「不雨花尤落,無風絮自飄。」,在俺腦中突然出現和聽到音樂,這張照片中有「氣」,你看到心中必想「神馬」!感到很玄吧,俺就是不止一兩次被一些朋友說看本欄看到他有點暈玄,不太明白在寫「什麼」?俺說明就明,不明就不明吧,等於不飲酒者何以能明白酒後微醺,醉眼看世態之妙境呢!此刻配上好音樂或好歌,便會進入酒後之覺悟,亦是撰寫創作之神妙瞬間,是相當爽的。不曉得女飲者一文是否酒後神來之筆。

花好、酒好,碰上便是一場期會,必須盡賞盡嚐,莫待無花空樽來懷念,人生能遇上便是一場福氣和緣份,遇上我們這批清酒江湖散人,汝道亦不孤矣!


最後借此多謝提供大圖的女飲者,真是很好的一張相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