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1, 2011

Domaine Neuf 醸し人九平次


日前飲清酒,有些值得一記,希望讀者莫棄嚐日本酒,一邊捐助一邊放棄日本產品,是很……。

先談《醸し人九平次‧件の山田‧純米吟醸》乃近期飲到最有特色和美味之清酒,值得描述一下,因為《醸し人九平次很少有如此價位的上架酒,俺初見以為眼花,其後查資料,原來「件の山田」真是其系列中之超「抵飲」一款。必須冷飲,進口就最好玩,有一種像法國香檳般或氣酒的剎那口腔刺激,似碳酸但此酒並沒有氣泡之類,真不知杜氏如何秘方弄出來。

日前閱「酒藩」家老 岐魂君傳來準備「屠酒會八十八夜」的選酒資料中,有以下一段描述:「萬乗釀造於江戶初年成立,現任當主 久野久平治 於平成9年成立以同讀音的「九平次」作為該蔵銘柄,一面世彷如彗星乍現日本酒壇,全系列出品酒都是吟釀級數以上,更甚的是全都是無濾過原酒,保持原汁原味。多數酒味都以甘辛度平衡為標,甚少辛口酒,由於是原酒,比其他一般酒更有芳香醇厚的味道。酒瓶標貼只會用日本文及法文兩種字款,更以法文「Domaine Neuf」自稱,解作9號酒莊,令人有像是法國布根地小型酒莊的感覺。仕込水採用愛知及長野縣邊境的1500米山上的伏流水(超軟水)。」

至於日本著名女酒評人網「由紀之酒」,評「件の山田」其開栓後香味很平均,初段有著很出色的酸味,口感柔和。而且未飲完的擺放2-3天後更多了一種獨特的花香。」很神奇的一段話,看來必須飲剩一些置冰箱來證實,因為一個忘形,我們又會乾掉一整瓶。

「Domaine Neuf」產自愛知縣,離開本州東北很遠,大家可放心品嚐,很合配白身魚介,西班牙小食和日本洋風料理。私下感覺比那回飲普通版之《妙花蘭曲》更妙,起碼《醸し人九平次‧の山田‧純米吟醸》依然有日本酒靈魂,只是「祟歐」未完全「哈歐」。

突發奇想,拿最高檔次之《醸し人九平次‧純米大吟醸‧別誂》,來跟那幻酒之皇級數《妙花蘭曲 C V 》比較一下,應該是一場很有趣的酒話。

另一酒乃《奧の松‧特別純米》,明顯室溫飲不及其本釀造辛口好, 拿來肌燗則搶回一些分數,但辛口度都不能勝其本釀造。再一次印證,莫小覤本釀造酒之潛在實力,便宜不等於次,勿被價錢影響心理。《奧の松》在香港架上已經賣得七七八八,福島縣清酒之名,將會令這產區各名酒,背負上一個污名,必會沉淪很長日子。俺心愛的《榮川》,亦只消含淚說再見,最美味的生酛燗酒《大七》亦可能留下一個無言的結局。

福島縣部份土地便是昔日會津藩,會津出好酒,也出頑強武士,劍術亦不似今天主流居合般簡單,招式獨特,重快重狠。會津武士在幕未最悲壯一役,因保幕立場不變,頑抗薩、長大軍,連少年劍士都上陣奮戰,敗後被損兵折將慘重而盛怒之對方大將,下令不許收葬會津武士,晾屍數月,有違者斬。頓使會津成人間煉獄,屍臭燻天,出現「野死晾不葬烏可食」的殘忍場面。歷史雖然過去,但會津人的武者頑強不屈精神一直是日本美談,希望今回百年後大災難下亦能頑強撐下去。天祐會津,苦難何其多!





浪客劍心 ─
現代所謂地方性劍道協會之教練牌措施上,只是迎合法律條文和保險投保,應酬外行人的界定素求需要。 但絕對不能提升層面去和劍道段位相提並論,這個新人必須理解和了解。幾大小時幾天的課程講習,豈能跟二十年三十年或一生的修煉呢? 切莫被「教練牌」來破壞真正傳統日本劍道倫理,否則只是在說偽劍道倫理。最後更會有如中華武術被「舞術制度」弄到半生不死田地,武者尊嚴盡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