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5, 2011

「屠酒會八十八夜」 之酒 (2011年4月16日)


「屠酒會八十八夜」 之酒
2011年4月16日 1600-2000

- 醉仙 - 酒仙吟釀
岩手,醉仙酒造歷史不算長,1944年創業,位於岩手縣沿岸的高田市,年產7000石的小酒蔵,正因為產量少,專注釀造,獲不少好評。惜東日本海嘯令酒蔵受極大破壞,已斷了貨源。昭和30及31年全國新酒鑑評會第一上位。
仕込水陸前高田の水。

- 榮川 - 榮川吟釀 + 龍ヶ沢 蒸米四段仕込純米酒
福島,創業年1869年,酒名源於中國故事『有耳莫洗穎川水』解(自命高潔之類),栄川跟穎川讀音相近故取其名,自創業一直以若松蔵為本店,1988年始新設磐梯蔵開始名水仕込。
仕込水:名水百選 龍ヶ沢湧水(磐梯西山麓湧水群其中一系湧水) 。

- 三千盛 - 小仕込純米
岐阜縣,1772年創業,提到辛口的酒,怎可不提三千盛,該蔵多數清酒的日本酒度都超過+10,可說是辛口的代表,連大吟釀規格的酒都可以釀出大辛口酒。從以前昭和初年甘口酒的年代,唯此三千盛以辛口酒來打對台,結果聲名大噪。純米大吟釀 - SSI評此酒賣點是爽口,納入為爽酒,常溫至溫燗飲用較出色。更比喻像名刀一樣,爽得神速。
仕込水: 不動の滝 (岐阜)

- 黒龍 - 吟醸 垂れ口
福井最有名的酒蔵,位於森寒之地,寒造酒出色,只用兵庫山田錦及福井五百万石。平均精米率50%,八成酒品是吟釀酒以上級別,故亦稱吟釀蔵。
仕込水: 九頭龍川伏流水 (超軟水)

- 奧之松 - 本釀造辛口
1716年創業,福島有名的酒蔵除了大七就要數奧の松了,創業近300年但已傳至第十九代當主,酒蔵位於福島二本松市,是幕末其中一個重要藩鎮,於明治維新後曾被誉為「千石酒蔵」。於東日本大地震後處於福島第一原電80公里外,但仍盡力保護仕込水水質免受放射物污染,精神可加。曾是formula 1指定品牌。仕込水: 安達良山伏流水 (軟水);(*大七同上but(中硬水))

- 醸し人九平次 - 件之山田
愛知,萬乗釀造於江戶初年成立,1647年創業,位置正是戰國時代的名戰場桶狭間,當年(1560年)戰國魔王織田信長在此地以二千兵力戰勝擁四萬兵力的金川義元,一夜成名。現任當主久野久平治於平成9年成立同讀音的九平次作為該蔵銘柄,仿如彗星降臨日本大地。全系列酒品都是吟釀級數以上的酒,更甚的是全都是無濾過原酒,保持原汁原味。多數酒都是甘辛度平衡為標,甚少辛口的酒,由於是原酒,比其他一般酒更有芳香醇厚的味道。
很多酒入口時都有像西方白酒或香檳般的刺激的一剎那,而且酒標貼只會用日本文及法文兩種字款,更以法文Domaine Neuf自稱,解作九號酒莊,令人覺得像是法國布艮地的小型酒莊的感覺。件の山田 - 由紀之酒評上立香很平均,初段有著很出色的酸味,口感柔和。而且未飲完的擺放2-3天後更多了一種獨特的花香。
仕込水: 愛知及長野縣邊境的1500米山上的伏流水(超軟水)


- 義侠 - 純米生原酒 
愛知,1813年創業,義俠的酒太多數採用兵庫縣東条町特A地區產山田錦,而且以純米系酒為主,很少添加釀造酒精。特色是多以原料米香為主。
仕込水:木曾川伏流水

- 雅山流 - 純米吟釀彩月
山形,1870年創業,酒蔵位於山形縣米沢市,米沢出名盛產六大和牛之一的米沢牛,蔵人會自行栽培酒造好適米 出羽燦々,品牌分正牌的雅山流及副牌的裏・雅山流,很有法國波爾多列級酒莊的風格呀。仕込水: 吾妻山系伏流水
彩月 純米吟釀 - 日本酒物語網友評較為芳醇且味道豐富。2010 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 正副牌酒品同時獲得金賞,分別為雅山流 極月及裏雅山流 香華。全国新酒鑑評会4年連続金賞受賞,

- 山崎醸 - 純米吟醸生原酒 春の蔵出し
愛知,1902年創業,看見山崎二字可能會令人聯想起日本著名威士忌酒蔵山崎,不過這是山崎合資会社, 位於愛知縣的清酒酒蔵,此酒為2011年新製品, 2月の立春出荷, 是為"春の蔵出し", 原料米為愛知県産夢山水.
仕込水: 幡豆の水。

- 一ノ蔵 - 純米大吟醸生原酒 リンゴ酸高生産性多酸酵母使用 (測試品)
宮城,1973年創業,酒蔵歷史很短,只有數十年,於1973年在宮城縣由4個酒廠合組而成,產量很大。但在東日本大震災中是被害酒蔵之一,損傷較大。此酒為35%精米, 日本酒度:-11, 酸度更是3.0.リンゴ酸含有量為一般純米大吟醸約4倍, 有白酒風味.仕込水: 大松沢丘陵地の地下水


- 墨廼江 純米吟醸
宮城,1845年創業,該蔵位於宮城縣石卷市沿岸,創業時只是賣海產及穀物,至第三代當主才開始釀酒仕業,至今8成以上清酒都是特定名稱酒。惜東日本大地震屬重災區,受海嘯洗禮至多處停電,而且蔵內水浸達1.5米高,使貯藏中的清酒多數報廢。吟釀級數以上清酒按月份選用不同酒米,3-4月用八反錦,5-6月用雄町,7-8月用五百万石,10-12月用山田錦等,成品各有千秋,給顧客多重選擇。- SSI將八反錦及五百万石列為爽酒,雄町列醇酒,山田錦列薰酒。
仕込水: 北上川伏流水 (超軟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