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0, 2011

碎豆腐涼拌菠菜


碎豆腐,日文是つぶし豆腐,日前在日本友人酒吧食得拿來涼拌菠菜,味道相當不俗,是一味很清味之日式家庭料理。

烚好菠菜川漂,熱水拖熟了豆腐再弄碎,置涼後混之,拌以些少日本魚露便成,口感似腐乳撈菜。另外可以小唐菜代替菠菜,不當齋菜則可加入白烚雞肉,切碎混入,加點鹽和日本魚露便成另一味。這類東西是真正日本人家中的菜色,刺身和壽司並不是日常食物,是招待客人或賀點什麼時才會出現餐桌,日本主婦都是相當精打細算一族。

至於人云亦云的什麼豆腐和菠菜不能一起進食和什麼結石傳聞,俱是似是而非之言論,上網一搜便會得到科學化分析,安心食,沒問題的。這好如有一些人已經什麼日本食物都不碰,又是人云亦云防幅射,日本亦有不同地區,似乎這類人當日本是一個地點,日本東北地區之福島只是其中一縣,全國四島劃分成一都一道二府和四十三個縣*,即是如中國劃分之一省一省,那麼假如中國東北三省發生核電廠幅射污染問題,南方和西北各地省份的產品根本沒有問題,這點常識都不理解,似乎不少人完全如未曾接受教育的人,說出來害怕者,不要告訴俺閣下身居要職,領兵在香港市場中翻雲掀浪之輩,若為其下屬,何其恥也!



*俺記錯72縣,現代 是四十三個縣, 特更正!
(日本國明治四年,詔廢藩,分置七十二縣,其後多變。廿一年,定制四十三縣。又有置一都一道二府,合四十七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