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4, 2011

閒話書劍‧專談〆張鶴


讀 李長聲先生的新書《四方山閒話》,其中一篇看到一段,抄下:『97年芥川獎《月山》,森敦安 著,題材是作者曾住大半年的 注連寺。寺在山形縣山裡,冬季大雪封山,頓頓吃蘿蔔醬湯,和尚慈悲道:前天切塊,昨天切絲,今天切成扇子形,不一樣的喲。但 森敦的體味是蘿蔔怎麼切也是蘿蔔。傳說 注連寺是弘法大師833年開山建立的,因明治年間祟奉神道而衰敗,這篇小說使之復興,功德無量。』

閱罷有感,這是一段高技巧的暗喻文字,重點在「蘿蔔怎麼切也是蘿蔔」和「注連寺因明治年間祟奉神道而衰敗」,明明是佛寺何突祟奉神道引發衰敗,怎麼搞也是佛寺,是乖巧還是慈悲,何必隨流呢!

**************************

日本劍道一直傳授著的是,五行勢構、劍道形(來自多派古流劍術精華整合)、基本技、出鼻(今叫”出端”)技、摺上技、應技等等十多種劍法,再加上稽古(穿甲對打溫習),無論如何名堂,都是手上一柄刀。今天再來增加的「9招13式」就是劃蛇添足或有留名作態之嫌。因為真相是任何新人經過兩三個月一周兩回的45分鐘「劍道形」學習,都能做出打太刀(攻方)和仕太刀(對應方)七式,只是動作上未足夠圓熟火候而矣,更者日本各地傳統町道場因應升段審查,都熟稔大太刀七式和小太刀三式的「日本劍道形」,另外傳承著自家一套基本和技巧,那又何必去在海外和本土之青少年或一級者搞多一項「9招13式」呢?⋯⋯難道是給不懂全套劍道形和劍法的人去任道場教師時,權宜之計乎?這可是助長歪風耶 (一笑) !亦分分鐘成為「簡化劍道」,如「簡代太極拳」,後果是令人搖頭的。

大國愛搞簡化不足怪,但日本劍道今/古訓示俱強調「守、破、離」,何以新人階段不"守"前人傳習,卻去來搞"破舊立新",奈人尋味呢 !

**************************

日本酒俺算是嚐過不少,很多酒藏都謂依古法釀造,但有得一秘方而當傳書留下,代代珍傳者則迄今只見一家,就是新潟縣「宮尾酒造」,其銘柄就是《〆張鶴》,傳統清酒之味道中,無其他清酒能可接近其層次,我們的十回屠酒會中,《〆張鶴》是出位的銘柄,其系列清酒殊不簡單,其大吟釀GOLD LABEL更是不少日本飲者追捧之酒,年產量有限,被不少日本名人喻為心頭愛,本欄亦曾介紹《〆張鶴》多次,今回附圖便是大吟釀GOLD LABEL盒內之說明紙,圖展示出那 宮尾家所藏的「酒造傳授秘法之卷」。真的是日本劍術傳書卷軸就見到不少,酒造傳書真是第一次見。

這珍貴秘方可能就是「宮尾酒造」鎮店之寶,亦令到《〆張鶴》何以如此特別美味,室溫和冷飲俱出色,而本釀造更溫飲皆宜,算是全能級清酒。吾輩酒友一至予高評分之酒,次次跟其他清酒交手都未嘗敗績,值得記錄。能傳承能守家業,正正乃日本人善長,但酒藏有秘法之卷者,應該稀矣!

這瓶酒並不是標榜高價,但市場依然有炒味,一倍至倍半常見,依然有買家,主要就是年產量稀少,完了一年要等下一年度,形成有升值市場空間,見到就掃貨不會錯。至於俺評價此酒上,是有得飲一世都不會厭棄的酒,飲到就是汝前世積德今生福氣。

**************************

人生之取態如是,劍道修行如是,清酒也如是。清酒怎麼釀也是清酒,是不能成為白葡萄酒的,但今天日本釀酒界中不少步向出位的醺香和果香中大力鑽研,精神可嘉,但似乎忽略了日本酒的傳統酒味和酒質上更上一層研發。飲得這瓶《〆張鶴大吟釀》,令飲者動容,盡忘身外事,這酒就是一杯復一杯,陶然遺萬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