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2, 2010

里芋

武士開餐

里芋,日文「 さといも( satoimo)」,在大型日式超市急凍櫃常見,一袋一袋裝著一粒一粒白色圓圓的像魚蛋,那就是這種去了外皮的細芋頭,日本人喜愛之食材之一。

拿里芋來做一種雞肉炆野菜,叫「筑前煮」,就是蓮藕、胡蘿蔔、里芋、竹筍和蒟篛 (黑薯榚)跟雞肉同炒煮的家庭料理。也有地方拿里芋來煮汁,日人叫湯作汁,湯只是熱水。里芋也可以炸可以壓成芋蓉,食法多多。俺最喜歡是里芋炆豚(豬)肉,而且家中菲律賓家傭亦很易學上手,因為菲律賓也有類似煮法,有時芋頭有時馬鈴薯,異曲同工。

這種里芋惹人喜愛的地方,是食用時方便快捷,從冰箱取出解凍便能煮食,不似本地市場芋頭仔,又要穿手套來起外皮,花一番功夫。雖然話如此說,本地芋頭仔卻是俺一種記憶之味道,因為中秋節,習慣啖之,就是購回放在陽光下曬其足夠,起碼一星期,收水完成便實身,否則烚後撕食時有潺,曬透鹽水烚之便最美味。這道食物,平時媽媽不多願做,亦可能是秋季時令食材,中秋前便年年見到桌上有芋頭,俺自小愛食,放學回家就大啖兩三個,伴飲杯澳門土炮亞洲沙示汽水,就成為一個童年記憶。

明天又逢中秋,已經沒可能再嚐到媽媽弄的芋頭仔了,而且亦只是我這代的記憶,我兒子一代已經不曉得什麼芋頭的味道,他們只知道麥當奴薯條。其實俺也懂弄芋頭仔,但卻沒有先母那一代人的堅執,年年中秋前花功夫弄一盤,那是昔日主婦的責任,拜月光供祖先也是主婦的份內事,隨著社會改變,香港家中的媽媽已經不再是主婦,日本人家中的媽媽也不愛煮食,往街外食店購買便是一餐。

2 則留言:

CF 說...

芋煮, 日本東北名物, 冬天食一流!!

Julian 說...

芋頭仔,我家食法係蒸熟後點胡椒粉豉油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