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5, 2010

「秋刀魚滋味」

武士開餐

曾看到日本新聞謂今年秋刀魚將會失收,這種跟日本庶民有密切關係的食用魚,勢必升價。

秋刀魚是冬前最肥美,可刺身可鹽燒,但刺身還是使用日本新鮮空運水產的比較好,這類銀色表皮魚介,刺身食用例有鯹味,必配薑末和青蔥醮醬油,便美味非常。另有一食法是魚肉混薑蔥,碎切上碟,別有風味兼耐食,因為例一大堆,合佐清酒。

鹽燒秋刀習慣原條連內臟燒,俺永遠不碰那魚肚,一些人卻什喜歡,正是各有所好,「冤豬頭都有萌鼻菩薩」,這是無法亦無必要批評討論的。秋刀不切,方便了廚子,昔日更加不需要煩惱上桌時切魚方式得罪客人,因為切腹是武士禁忌,分分鐘心情不靘,食飯見到燒魚切肚的便大發脾氣,算你取笑他,拔刀找廚子便麻煩了。這點也是日本人喜歡從魚背進刀來將魚開邊,鹽燒好,在客人面前做刺身或活魚料理好,都不似中國人的一刀刺進魚腹弄出內臟,但其實只是武士橫行的大地區會如此,細地方都是切魚腹,方便快捷直接。

一種季節性「香魚」,多數手掌長度,也是原條連內臟鹽燒的,現在就是啖「香魚」季節,此魚未燒前,魚身有一股蜜瓜香味,一點不鯹,這種河溪魚,竹簽穿之鹽燒最佳,亦宜粗豪地以手拿食,放棄筷子,否則味道差得多了,亦切記莫弄檸檬汁上魚身。

回說秋刀魚,在日本本土餐廳打過工的人都極討厭食之,因為剋薄老闆就是一人一條燒秋刀送飯和味噌汁,伙食日日如是省金錢,而且一定是平價秋刀魚,不是一級鮮貨。

很多文化人都愛說那部小津安二郎電影《秋刀魚之味》,但有多少人挨過「秋刀魚滋味」呢?那滋味可是寄人籬下,離鄉別井的甘苦回味。

3 則留言:

KC 說...

一刀兄,作為老饕,可是先吃肚!
要為秋刀魚季節準備了,也只有中年阿叔如我,才最感受到那甘苦的秋刀魚之味。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hehe,所以我不是老饕。>_-"
日本產的還可以,其他地方產的免了吧。
還是燒鯖魚比較好......

Julian 說...

今日行過cs,見有香魚買,三條百多元,但比當晚的細少.....但燒起來應該都不錯吧
想起當晚的鹽燒香魚就好想再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