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1, 2010

被天使誘惑後の醉話

酒藏浪客

我終於明白了,這瓶鹿兒島縣出產的芋燒酎,何以命名《天使の誘惑》,真是相當富誘惑,一晚兩人飲了一瓶,四合而矣。看似我持戒成功,依然二合族,但《天使の誘惑》原來40度酒精,清酒只是16度左右,《玉極閣》只是25-30度,但估不到進喉如此順。

有些少飲悶了清酒的俺,那天進入日式超市,望著清酒專櫃,竟然沒有想購買任何一支的念頭,巡來巡去,視線終於停留在架上最後一瓶的《天使の誘惑》芋燒酎。此酒大名,聽聞已久,似乎今回緣份到,抱了她下來往付款。

老朋友一見到我懷抱中的《天使の誘惑》,哇聲叫了出來,說何以找勁度十足的燒酎來飲,但開了瓶,幽香漂出,一股提子乾的味道,著女侍找拿來冰,就是 on the rock而飲,但勿放太多冰,令酒味轉淡,俺嘗試了一口不加冰的,相當辛口,接近威士忌勁度。還是飲回加冰的比較圓順。是晚飲得很開心,此酒誘惑性真的很強,俺強烈推薦飲者一嚐。杯酒當歌,人生幾何,就是這種酒,清酒則略為溫柔,不夠粗豪。

酒意逐漸浮現,俺難以形容,那種感覺,俺久違了多年,越飲越開心的飲酒場面,不是時常有的。記得多年前一次子夜飲《久保田‧萬壽》和法國靚香檳,兩酒相混下,醉眼見到周遭越來越光,俺說笑謂終於飲到見到神了,實際是眼睛曈孔擴大了,一切都變得明亮,音樂音量亦越扭越高,聽覺也開始不靈,進入迷幻景界。另一次是飲《芝華仕》威士忌,飲到眾人胡亂發笑,聽到什麼話題都「笑一大爛餐」,男如是,女復加手足舞蹈,又是飲「大」了,但卻很發神經地的開心,是一場極樂酒,日後已經再不曾遇上這般情景了。而這兩場酒之酒友已經各散西東,相忘於江湖。

至於今年的第一回屠酒大會亦算一次極有趣的酒局,將清酒酒意推至最高最開心飲境,否則俺寫不出那篇「人生一夜屠酒會」,配上日本歌后 美空雲雀 之名曲《愛燦燦》!而待社長太太生孩子後,俺好想邀請她、社長、老總和編輯姐姐共飲一次《天使の誘惑》,慶賀一番。

另想一記是07年夏末秋初,三名大男人在黃昏前飲盡兩支《SUPER玉極閣》,沒有冷氣下飲到一身大汗,但很爽快,完全在那刻進入忘人忘境,要一記那是一場「齋」飲,即是沒有食物,只冰及檸檬,飲到晚上開工都魂遊太虛,其中一名廚師飲腳是曾因可卡因而進獄,現在已經信主和轉了工作,成為幫助青少年吸毒者更生的神職人員。昔席間他曾笑語:「原來飲酒可以甘HIGH,早知一早飲酒唔吸毒甘傷身。」因為他是不會飲酒的,因遇上俺而進入酒之天國,一句喻飲《18年格蘭妮惠》單一麥威士忌,一小杯直吞,回湧上喉鼻的感覺直迫可卡因,就是他的經典爆笑醉話。現在已經很難找到他飲酒了,他天天因父之名忙碌在監獄中穿梭,去救贖一個又一個失教和迷失的年輕人。因為出身,他說服力什強,常令少年弟兄淚流滿襟,他老婆簡直覺得主在他身上施行神蹟,其實就是她一直在向主祈禱。廚師大哥一次酒後私下告訴我,他曾聽到主的聲音,是一次索了k去跟幾十人開片,刀來劍往間,有一把慈祥的聲在叫他名字。其後他身上皮大衣有十多度刀痕,竟然一刀無傷其身,神蹟吧,從此他開始跟老婆回教會,今天他常笑說主給回她一個正常老公。

前幾晚飲《天使の誘惑》,久違了之酒意回歸,很少酒是能越飲越開心的,這瓶便是。微醺間,如天使在撫我的頭,輕吻著給予我靈魂的救贖,我們一杯又一杯地飲,談談過去,說說將來,忽然覺得此酒宜佐食「KFC家鄉雞」,那將更妙,其實是腦海中閃出了日本電影《禮儀師鳴奏曲》,一場三人在殯儀店慶祝平安夜,叫了一大桶「KFC家鄉雞」在大啖雞肉和飲酒,很豪邁怪異的場面,然後男主角即席拉奏其拿手的大提琴,酒精影響下,聽著 「AVE MARIA」樂章﹝我次次聽此歌都會想起早逝的 本田美奈子﹞,琴聲令人悸動。所謂生死人間,神無處不在,只是有人感覺不到,有人心中有神,便懂感恩。.

其實深思一下,誘惑中真的是天使嗎?撤旦原本也是大天使長 ,天使與魔鬼根本一同,類似佛教故事阿修羅與天人之爭。上帝真的公平嗎? 何以導致天使一族的叛變,禍害人間千萬年。可能上帝就是飲了《天使の誘惑》,也飲醉了......

下一次再飲這瓶酒,必須多備兩支,亦一定嘗試食「KFC家鄉雞」和播一些歌劇的樂章,必會將氣氛推至另一境界,豈止天使輕吻我的頭,簡直如跟天使共舞。喜樂過後,往往伴隨著一點哀愁,今夜,天使誘惑共舞下,我欲乘風歸去,夢中回到兒時老家,見到年青的老爸和老媽,回其懷抱中,我的天使,就是她們吧!

飲罷《天使の誘惑》,我更相信有神的存在,這是一支令人醉意下胸襟更廣更包容的酒。人生在世,最利害的一招原來是「大海無量」,悟到什麼嗎,人一生就是失去太多朋友了.........

期待的下一瓶,應該就是宮崎縣產的43度麥燒酎─《百年の孤獨》。




(故) 本田美奈子 生前唱的 AVE MARIA



天使の......

8 則留言:

Julian 說...

小弟還未去到如斯境界,只是今天買了every little thing的結集(中學時開始就喜歡聽這個組合的歌),回來一聽就覺得異常感動。
朋友說是買了「記憶盒」的匙,似乎她說得一點也沒錯...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記憶盒」的匙可是不易找到的。every little thing那女主音聲線很特別,我有印象。

CF 說...

女音持田香織, 曾來過香港, 小弟都有2-3本他的寫真.

KC 說...

我喜歡燒酌,多過清酒好多。

百年之孤獨,勁道十足,醇厚芬芳,也是好酒。不過個人認為,相比起《天使の誘惑》,就是「男人酒」。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KC, 可能是 大男人酒,哈哈

Julian 說...

其實諗諗下,點解日文歌咁入耳,可能根本就因為從前本地粵語歌多改編自日文歌

宇多田光都係小弟所鍾情歌手之一

Water Moon 說...

怯懦的問一句,一合是多少?最怕喝酒喝的天一半地一半,喝不夠回家還是要補飛的。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一合是180ML,但記得日本清酒只是13-16度酒精。跟40度酒精的酒不可同一而語。
飲兩合清酒和飲兩合天使之誘惑,酒意完全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