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8, 2010

紀州酸梅

武士開餐


日本酸梅是鹼性食物,對人身體有益,在腸道蠕動和平衡身體酸鹼度方面,都屬不錯的食物。這種又鹹又酸的東西,你可以學日本人拿來送飯或者送粥,亦可以拿來弄「湯割」,就是熱水混燒酌加酸梅,成為冬天飲熱酒時另一類飲法。當然去核拿來弄飯團亦是很好味的食法,亦是俺食飯團時至愛選擇。

這些酸梅,紀州產大大粒的最著名,別購買那種紅紅細粒的,只是外觀好看,淡棕色外皮那種原色沒有加紅染料的較佳,至於有一種微紅的紫蘇梅,別有一種香味,紫蘇也是藥,對喉嚨有益,大粒酸梅賣很貴,接近五至八元一顆,成百元以上一盒。除上述日本式食法外,中式菜式也可以使用這些日本酸梅,使用作蒸排骨,蒸烏頭魚,效果相當不錯。日常放進「七喜」或「雪碧」汽水中飲亦另有風味,媲美鹹檸檬。

想生仔的,食酸梅吧,但切勿狂食,引起胃酸過多便不好。俺記得昔年店中一女侍應,很喜歡「打貓」偷食這些紀州酸梅,但成本太貴了,只好鎖上,否則一天給她食了半百元,認真要了老闆的命。後來發現她何以會有如此怪癖,原來有了身孕,怪不得狂找酸梅食,但她都算識食,「唔貴唔食」!必生貴子,一笑!

俺還記得「食酸梅變超人」,這是昔年日本卡通《IQ博士》(左圖)中常聽到港譯鬼馬對白,也十分深入香港人記憶。那時代是香港的美好年代,香港人天天在電視看「小雲、小吉」玩屎和玩轉「天神村」,引出第一代「無厘頭」潮流,人人笑口常開又過一天,不似今天港人如「天神村」天空出現的烏鴉,間歇性無奈地叫兩聲。

現實全世界中,食酸梅不會變超人,但會變成健康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