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2, 2010

降龍飛鷹‧黑龍と瑞鷹

酒藏浪客

10月,日本曆稱「神無月」,本來指陰曆十月,但現代日本人則使用在陽曆10月。言則現代日本人一旦運算術數,不留神便有一個差異,反而中國人注意到重視陰曆在術數計算上。「神無月」時,日本八百萬眾神都會聚集到「出雲大社」開會七天,這神話便說明何以此月各地無神在。

「神無月」俺一開始便連連遇上好清酒,同樣是以吉祥威猛動物命名,一龍一鷹,《黑龍》和《瑞鷹》,很有霸氣,真是令人一拿出場,都有點氣勢,但不慣飲清酒者對兩酒俱陌生。可能《黑龍》比較多些人聽過,但都是說日本皇室皇太子喜歡此酒,再深入關於酒造的故事,便少有提及了。

日前友聚,俺攜一升瓶《黑龍‧純米吟釀》出席,眾飲室溫皆稱讚,拿了一些去冰鎮待冷飲。此酒冷及室溫俱宜,但秋涼還是室溫比較圓潤,口感豐盛一點,冷飲爽但回味不長,最後會有點辛口,反而室溫沒有此辛口感覺。

「黑龍酒造」就是因為汲取附近的「九頭竜川」的好水源,釀出美酒,「九頭竜川」古名「黑龍川」,相傳川中有一黑龍為患,沿河有不少神社鎮之名,這就是命名由來。福井縣的「九頭竜川」乃受惠於「日本三名山」之一「靈峰白山」,在白山國立公園境內,靈山和好水的關係,亦影響清酒的品質,又一次被印證。

好水之酒,令人追飲,停不下來,一小時多便被六人飲盡。餐廳陳列之清酒,面對這支《黑龍》黯然無光,俺亦看到老闆不太懂日本酒,竟然多是大牌字酒商的清酒,唯有一支《國士無雙》引俺注目。但想寫一下香港人對清酒的感覺,似乎依然只知燗和冷飲,亦不太理會是什麼酒也會如此飲,至於餐廳的員工亦往往只隨客意,不會提供專業意見,在這方面,前線員工應該接受起碼的侍酒訓練,否則如何高級料理,立即在酒一環大打折扣。

《黑龍》的本釀造和純米吟釀,不算貴,香港間中便現身,見到請立即購買,屬於存貨不多又隨時無貨的一類清酒,其高檔酒,俺期待一飲,屠酒會上幾位高人俱異口同聲談及,可見其吸引。俺覺得《黑龍》的仕込水,是其王牌,良水將酒質推至最高,令人飲來很順喉,便會追飲,很多同價酒都敗於此福井之地酒。

第二支想寫的酒也是地酒,熊本之地酒,九州的清酒在香港只多見佐賀「天山酒造」的《七田》,熊本之《瑞鷹》只是間中露面,亦屬隨時斷貨一類酒。俺曾介紹《瑞鷹‧純米》,日前購得的是更便宜的《瑞鷹‧超辛口本釀造》,日本酒度+10,但飲來一點不辛口,反而因其好水關係,人人又追飲,送食刺身相當好味,而且送食生蠔可能更妙。《瑞鷹‧超辛口本釀造》的包裝紙相當破格,顏色極鮮艷的黃,比較特別,此酒命名故事乃有一元旦早晨,酒廠飛來了一只勇猛有神的大鷹,社長覺得有好兆頭,元旦瑞氣隨飛鷹而來,便命名《瑞鷹》。

《瑞鷹》是阿蘇伏流水做仕込水,這熊本阿蘇火山一帶的良水,著實出了幾支好酒,其中一清酒名《れいざん(靈山)》竟然排列某日本酒200大之21位,不可小觀熊本清酒的實力。這酒室溫飲相當好,當然其便宜之價錢亦是吸引的好,但超辛口發揮上,是否要拿來燗飲呢?因為燗酒最能推辛口現形,下次一定拿來嘗試。

在香港購《瑞鷹》,看來只有往「祟光」了,如果你見到便購買吧,但超辛口本釀造,俺取了架中最後一支,可能只剩芳醇純米有貨,這約比超辛口貴一百大元,另外,《黑龍‧本釀造》720ml依然在架上,真是再飲便快購。俺記得,紙盒2公升《白雪》,被推介後時常缺貨,還加了價,所以真的是,俺不知怎講......!

回說《黑龍‧純米吟釀》那場酒,七人埋單成接近七千,而且酒是俺自攜,就算是友人請客,眾人齊曰:「貴!」俺不曉得店鋪如何收那兩客「金目鯛」刺身,可能分分鐘成千,總之在香港食用高級日本料理,真是情願留待往日本時才食,香港是在食租金,餵業主和地產商,開店的根本很無奈亦無助。切記以下某大集團前CRO友人金句:「在香港,為理想而開,用心經營食店一定執笠,只有一心賺錢,大路出品的食店才能生存下來。」商場失道,業主無良,那食店老闆便只怕難完理想空餘恨。

在香港,「神無月」只是不夏不秋的一段日子,其實香港回歸後個個月都是神無月,眾神已經離棄了香港,可能去了中南海開派對。反而俺想借用日本暢銷奇幻小說《鹿男》中,開始那一句,奈良神鹿向一名中學男教師所講:「SENSEI(先生),神無月到了,該你出馬了!」這個神無月,屠酒會該出馬了,備劍決戰江湖。兩劍柄,一銘「黑龍」,一銘「瑞鷹」。

2 則留言:

Julian 說...

嘩,咁貴!好吃嗎?

千影 說...

還有數天在日本,暫時還是沒留意哪能買酒回友人宿舍共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