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4, 2010

ホッケ‧「魚花」魚

武士開餐

日本這種魚,漢字寫成魚字旁加個花字「魚花」,日文寫片假名或平假名便是「ほっけ」或者「ホッケ」(hokei),意思是「北方の魚」,當然就是北海道產的最佳。

居酒屋中的多數開邊燒,有些是屬於「一夜乾」,那種是醃過一晚,比較咸,魚肉比較「實」,但兩種都是送酒恩物,伴蘿蔔蓉食,不一定需要食燒魚的檸檬醋醬油,視乎個人喜好。下午伴食白飯和味噌汁便是一個好美妙的燒魚定食。

北海道人對此「北方の魚」特別有情意結,其在北海道以外或海外地區開料理店,例必找老家漁店運來,就一定有 燒 ホッケ 賣。香港有一種真空袋裝的 ホッケ尾部發售,應該是大條一點的魚,只魚尾的肉身已經很厚,比瘦的原條更好食。俺就是愛吃這種,家中有焗爐便能自己弄燒魚,面火式烤便可以,下面是以錫紙盤接流下汁液,食前也會榨點新鮮檸檬汁調味。

日本人光顧居酒屋,多數會點燒魚, 開邊燒 ホッケ 算是熱門食物,一條燒魚送酒會真的是很耐食又不貴,不似刺身一啖一件又貴,各式燒魚自然成為飲者至愛,將錢留在買醉,但香港居酒屋反而不多燒魚給你選。大部份香港人依然只停留在食大大件三文魚刺身和壽司層次,幾十年來改變不大,只是多了集團壽司店和收客人價錢不菲的極高檔日本料理,對於日本飲食文化認知上,口味依然被一些傳媒和商人聯手牽著走。

6 則留言:

Julian 說...

家中都有這種魚尾部,存放冰箱,用平底鑊煎都好方便,又好味道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識食.......

Julian 說...

呢種魚,配飯可扒幾碗呀!

Unknown 說...

你好! 我想引用/分享這篇文章, 我會註明出處, 請問是否可以?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可以!

Unknown 說...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