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5, 2011

2011 むつき(睦月)屠酒會記

酒藏浪客

屠酒會已經成為酒友引頸期待的每月活動,踏入2011,就在日前(1月)來了一場很誇張的清酒盛宴,桌上橫列十瓶,真是看到陣容都發出一聲「嘩!」。

第一局‧《麒麟134》vs《刈穗119》
因為食熊本生蠔,選了日本酒度+10,超辛口的新潟《麒麟‧特撰本釀造 》來比較一瓶同級同樣便宜的秋田《刈穗‧醇系辛口本釀造》,結果人人追飲《麒麟》,這個銘柄要留意,其更高級酒是值得搜購一飲的。大辛口伴生蠔又真是一個令人來一記味蕾大覺醒,令十五人先行熱身。

第二局‧《久保田 7》vs《飛露喜6》
選了新潟《久保田‧得月》,眾人期待此酒已久,看且能否挽回早前令大家失望的表現,這《得月》算可以,芳醇但未到心中所想像,曾經品嚐《得月》予以好評的KC君謂這不同昔日飲之味道,言則《久保田》銘柄陰霾,始終未能平反,雖然唎酒師K君謂那批味道有問題之《久保田》,可能是日式超市的存放問題,但這瓶《得月》卻是女飲者F君從另一日本酒進口商處購得,但最後都不能回復大家對「朝日酒造」出品的信心。此《得月》酒味,俺認為是未及昔日清澈美味的《萬壽》,大家都一致應同。
其後開栓之福島《飛露喜‧特撰純吟》,就明顯札實有好酒之表現,進口複雜很多,很多位飲者都喜歡這酒。此局《得月》敗,令昔日《久保田》愛好者無奈亦黯然!

第三局‧大吟釀之戰《磯自慢 20》vs《綠川37》
靜岡《磯自慢‧ 山田錦 ‧一滴入魂 ‧大吟釀 》是當晚很多位期待的,另一瓶是新潟《綠川‧大吟釀》,兩酒的本土日圓身價是7-8千丹的,飲出有很好的「仕込水」,酒滑芳醇,進口回味比較長,唯一可惜《磯自慢》存在冰箱中已經過了賞味期限,有飲者飲出微有一點「老」味。而「古酒論」店長則喜啖此二酒,謂比較有古酒感覺的大吟釀清酒。至於俺之感覺則是飲得無妨,但不會是心思思找飲一類酒,這局算《綠川》微勝。注入全副精神之「 一滴入魂」,其實也是相當不錯的酒,不能因敗而抹煞,這是如劍道對決中堂堂正正的敗,值得尊重其「品位」。

第四局‧三角戰《黑龍3》vs《八海山9》vs《〆張鶴 11》
三大銘柄俱是俺和眾飲者心中很有地位的,特安排其同樣是純米吟釀級比拚一場。這三瓶酒本土身價是千五至二千丹級數,但絕不會失禮於前面所飲的大吟釀酒。三者俱具好水之清酒,最後眾評《〆張鶴》微勝,但此三瓶酒的消失速度相當之快便空瓶,已經證明了實力。

這時大家又忙碌於做筆記,因為今次太多酒,專誠弄了一張列表,在微醺狀態下寫記錄都相當考人定力,但大家都很認真去做,場面令人感動。最後一酒是長野地酒,友人日本滑雪時購回,名《 渓流朝搾(keiryushibori)》, 是在早上搾酒且直接封瓶的生原酒,冰溫熟成, 附上不少取地區清酒獎項掛紙,飲進口,可能是全晚最有性格的,這鄉下美人絕不輸蝕給那些名媛,飲得是緣份,日後未必能重遇,真是要懷一期一會的心情來品嚐此地酒,亦給屠酒會一個相當好的散場酒。

今回沒有一人醉酒,是一場完美的歲暮前酒聚,人生真的是充滿著不同時段的因緣際會,遇上日本酒亦是其中一場遊戲,要飲到的始終會飲到,亦同交友,聚有時、散有時,飲有時、醉有時,離合聚散,一切自有定數。飲者就是一群莫問何處來亦莫問何處去之士,席間眾生平等,飲者只要留其名!在此祝飲者和讀者歲未愉快!


*註: 號碼是日本酒網排位





想い出がいっぱい (滿滿的回憶)

5 則留言:

千影 說...

這次急來又急飲弄得有點狼狽呢…
小弟最有印象還是張鶴
至於最初趕上的幾杯,仍是難以為飛露喜和綠川分高下…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下回5酒足夠......今回太瘋狂了點.....
飲者飲酒如赴會對決,哈哈.....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JULIAN:
@_@...〆張鶴 純....又忘記了計...JULIAN $?......又下回算回了...無奈 !
水148是算了,依然清醒....:)

FANNY:
你收回 得月 的$沒有??有少少記憶你給了該$,其後應該再回收 得月$....

Julian 說...

下次計囉,唔緊要啦!好似$350掛?

Fanny 說...

一刀兄,得月的$已收回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