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8, 2011

賣清酒狂想曲

酒藏浪客

自在這欄開始寫清酒,久不久便會接到友人來電,他們以為俺有在做清酒之經營,看來這又是一場美麗的誤會,俺只是一名清酒飲者,江湖散人,在此胡寫亂道,也沒有什麼方面的指點或關照,可以飲飲寫寫,樂在其中,更者是那個偶發而性無心組成之「屠酒會」,又越玩越開心,各方酒友和飲者都湧現,飲個不亦樂乎,管它死鳥偏天下,2012地球會什麼......

多回屠酒後,發現一個情況,原來很多好清酒在香港是購買不到的,或者只是乍現日式超市酒架上,存量不多,斷貨時間佔多。至於神兵級「幻之酒」,更是炒味隱現,市場如此,飲者只能無奈!香港市場太細,可能令競爭上沒有多少拗手瓜的空間,亦也許是無心戀戰。

既然「屠酒會」時,常在日本訂酒和搜尋我們心中之喜好銘柄,那實在可以做起營運的,也不是什麼難事,但香港店舖租金匪貴,這一瓶賺幾十元的清酒一日要賣多少才能交租,那人工和水電等等,便是一想都會立刻頭痛的現實,樓上舖也動輒二、三萬一個月,粗略計算一日十瓶才足夠頂租金,沒有一日二、三十瓶休想賺到錢,這個情況相當風險。至於網上商店,俺一向有所保留,覺得沒法去酒架選酒是失去了不少樂趣,而且飲者時常是「抽起條筋」便會約飲酒,即興即購居多,網購有點不太合即興。去跑分銷給予各餐廳,又分分鐘會收不回錢,賠了夫人又折兵,是另一個風險,亦不能賣好酒,只是依大路市場需要而進貨,完全不合俺的飲者理念方向。

講了一大堆,其實是廢話,做生意如此「船頭驚見鬼,船尾怕有賊」,宜留下資金來嘆酒,千萬莫賣酒。但轉眼一念萌生,倒不如成立「清酒公社」,賺取免費酒飲,又可能有錢分,似乎這值得去思考一下。詳細如何籌組,必須跟幾位「屠酒會」關鍵人物一談,在儲蓄、取酒上必須從長計議,假如能在友人餐廳設一酒架,可能便能成銷售點,當然拆賬予店東,這便成為開始,而友人餐廳亦不需要再如平日之取貨上煩惱和成本,酒全是我們的,全標上買走價錢,要是客人購買在店即飲,加上開瓶費便是,這會是雙方俱有益的好計,看談判成功否再容行下一步 。

使用選「星」制,俺是覺得可行的,什麼酒,經過被「屠」後,眾飲者予評多少粒星,便是成為購買者指標,亦接受代客訂酒,看來可能有存活空間。起碼當香港清酒愛好者想飲到好酒時,便多一個異類選酒購買之地,而俺也不會因為有參與營運而影響寫酒之客觀性,因為不做總代理便沒有一種要銷量去貨壓力。

更者,標榜「仕込水」亦是一個賣點,「精米步合」和「米種」已經玩到很盡,尚餘未到去玩釀造水,而且「仕込水」也是飲清酒必須備桌的,這點香港還沒有成風。所以賣「仕込水」也是一個好主意。

現在東京流行之「 sake bar」 ,香港真正沒有多少間,要經營非一人之力能擔當,必須有幾位具專門知識的員工,否則只消淪為一間居酒屋。「古酒論」已經屬於是先行者,更專去做日本酒中的古酒,可算一間「古酒 bar」,亦是香港唯一的此類「 sake bar」。俺對「 sake bar」的想法是,一個相當花精力和心機的營運,少點耐性和熱誠都不行。這有如守一個劍道場,所付出的絕對很大,怎都不及做一名雲遊劍客般無牽無掛。俺飲清酒的「運命」可能一早被老總道中玄機,只合做一名「酒藏浪客」,屠酒會友,浪蕩旅人,人生還是如此最爽!


歌詞真爽 ! 亦唏噓~

1 則留言:

Julian 說...

嘩,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