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8, 2012

剩酒大看透


此文標題擺明「抽水」,把那些過了賞味日期的清酒叫作「剩酒」,實在貼切。但俺無意去挖苦或再插一刀落那個精心佈局的江湖熱話,就讓一切隨風吧。

人生一日未死都不能曰:「剩」,雖老矣但依然能去有夢想,但清酒賞味期已過的,就再沒有什麼好下場了,「拿去煮蜆吧!」這是俺的口頭禪。另悉有女酒友拿剩酒和不合口味的清酒來作清酒浴,倒令清酒在完寂前一親溫柔,而且發揮最後的功效,去幫女士身體肌膚美容一番,此法委實妙哉兼香艷!

日本清酒瓶上招紙上多數有印上一個日期,多數西洋曆,間中有使用「平成」曆,這是該酒注瓶運輸離開酒造的出藏日期,部份嚴謹的酒造會在招紙加印上釀造日期,釀造日期是比出藏日期前的一段日子。而清酒最佳賞味期乃出藏日期後一年內,這泛指室溫存放從未開瓶蓋,而且應該沒有被光照射和不儲存在酷熱環境,一旦經過光和熱的清酒味道必大打折扣,什至變壞,這方面的基本認知,是清酒商販和愛好者有一定了解的。

知道一部份愛酒之輩,專櫃存放,或一取回便存放冰箱中,那這類清酒超越出藏日期一年,什至年半的都尚能正常飲用,全因存放條件好,合符清酒之脾性。但世事無絕對,超越出藏日期一年的酒就算保存得很好亦會偶爾出現一股「老」味,類似微微墨味,亦可類似古酒味道,但全無古酒的薰醇。那此瓶酒是韶華已過,成一瓶「剩酒」了。喝你不壞的,但可惜那一瓶好酒成剩酒,撫樽感懷一嘆,真是相逢恨晚,此遇空留遺憾,真是此憾連連難再有飲期,俺就是曾懷如此心情,而跟友乾掉了一瓶難遇的幻酒,過期的《沙羅雙樹》。

那些隨便置放在室溫的清酒,除「古酒」外,超過出藏日期一年便差不多了,而清酒中的「生酒」更是要在冷凍環境存放的活性酒,一旦溫度不能保持恆常,溫度的忽升忽降或受疏忽擺放,便會使酒味生變,鮮味變異味了。但香港部份賣酒之場所,有見「生酒」只是跟一般清酒放在照明燈光下一起擺賣,俺便打消了購慾。更者這類酒一不能使用較便宜的運送,必須以冷櫃運輸,不同一般清酒。更者一種「冰結酒」更要在低溫運送和儲藏(冰結狀態),運離開日本根本很困難,種種說明了日本酒對溫度敏感,部份更只消留在日本品嚐,海外遇上了保存良好的「生酒」則是汝之福氣。

回說主題「剩酒」,近來不少酒友都說在香港購買清酒的各類場所中,發現超過西曆2011年3月製造日期的酒 (見圖),俺更曾見罕見好酒《勝駒》是2009年製造的和一些根本沒有製造日期的清酒,真是不知道是員工無知還是老闆無覺,這類剩酒是一種棄之令老闆損失,購之令飲者無癮,最慘是間接令對清酒有興趣的新飲者一族覺得不好味,日後放棄再購飲,失去了客人那便更得不償失,這點值得深思。

曾有劍友購得剛到一年的罕見清酒,店家標的價是稍低於市場的,這亦沒有蝕本,購回品飲則依然可以,但不知問題的買家再留來存放一段日子再飲的話,那看是如何存放了,酒味已經列入危險狀態,假如賣家多點心思提示,則便是良心買賣了。而那些沒有日期的清酒,幸見不算什麼好銘柄,但也令人眉頭一皺,附上幾圖皆是近期拍攝於香港的架上清酒,細看日期令人搖頭。

俺不會拒絕飲剩酒,尤其是罕見的銘柄,只要保養得宜 (一直儲存於冰箱低溫),價錢相宜 (自降市場炒價),商販直言要注意已過賞味日期,那俺會欣然購而嚐之,是好是壞都心甘命抵,無怨言。但近跡散剩貨似的混水摸魚行為,則是不應該的營商品德了。而剩酒一套也許能啟示剩女剩男,市場依舊在,只要誠和真,當然加上保養,良好飲食和持恆運動習慣不能缺,好若保存在良好狀態的清酒,對吧!


日本的超級剩女中島美雪,她,沒有人敢去說什麼吧。
原來俺偶像是剩女​,又如何。她快六十了,看得出嗎?
有日面對她,俺定會緊張兼抖震,
就算身經百戰劍客都過不了自己的偶像.........​

5 則留言:

清魚 說...

有次在CWB百貨超市見到一支瑞鷹, 隱約記得好像閣下有提及過, 便拿來一看, 見賞味期已超過一年半有多, 心大心細買唔買, 後SALES過來, 跟我說那個日期不打緊的, 只是百貨的"入貨日期"而已... 於是我只好放下它離開

Df. 說...

小弟現在是買的多、喝的少,如果年末的屠酒會台灣行確定成行的話,小弟屆時絕對會開支有趣的生酒給屠酒會的朋友們品飲。

陸薰 說...

點講好呢.,之前(今年一月)s 字頭個間超市一支高級梅酒,由就過期降價250元(印象),到過期後拆盒,再賣199,看到就心酸,個人老遠就來這裡,就是覺得此店有點保證.....

之後每次都會去看一看,直到最近速銷後,就好像消失了。

希望是店家回收了吧,...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清魚,唉,算吧

D大,俺和兄弟傳來白鳥一只,笑納

薰,多數賣掉,降價已經良心

陸薰 說...

此後,到任何店買酒都睜大眼看,如見平成23年x月x日..就格外留心,這都好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