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4, 2012

何必偏偏選中《田酒》破


「不能飲酒和摔破酒,俱是人間傷感事。」最近就是遇上,而且挺傷,因為兩瓶難覓的青森《田酒》被摔個粉碎,酒流到處漂酒香,看到亦心傷。

緣由從東京訂購了一批酒,分三箱運送,兩箱平安抵達,就一箱六瓶720ML裝的下落不明,幾經電話查問香港郵政,終於寄來一張損毀包裹認領卡,心知不妙,到達中環郵局,大塑料袋裝著一堆東西,在滴酒,問職員出了什麼情況,當然不得要領,還問俺收不收,俺當然拒收,郵局職員倒像鬆了口氣似的,謂拒收便什麼都不用處理,他們會退件回日本。

回家向熟悉物流友人提及,他謂俺被騙了,郵局不會說明是拒收,只當包裹沒有人認領而退回,他幫忙再致電中環郵局一問,專業即是專業,套了大埋資料,一是此包裹有一份傳真文件是香港機場那邊收貨時發出謂發現損毀,這證明包裹是在香港機場時出現損毀,日方運送過程是完整的。另外友人著俺再往郵局,領收這件包裹,叫其高級職員拿出一份損毀報告表格填寫和當場開封拍照,是送回日本搞保險賠償的程序。寫至此,大家要注意到郵局人員的官僚行徑,表露無遺。千萬要打醒精神去處理,否則他們便少做少煩,將收件人權利不盡不實地以官僚手法告訴你,那是你沒有取,不是他叫你不取。

回說現場一打開塑料袋,酒香漂溢,紙箱子已經被酒弄到霉爛,一撕便開,只見最難找的《田酒》完全粉碎,跟就員損毀酒俺有見,多數瓶頸破裂,很少如此粉碎,必是人為拋摔弄破的,另一可能高處墜下,但第一情況成數最大,因為高處墜下可能不止兩瓶粉碎吧,職員支唔回應,只顧拍攝。

另外有兩瓶山形《手取川》(生)春酒,一眼看到感覺已經被弄死了,雖然沒摔破,但在郵局存放過久,應該品質變壞。果然是晚打開酒瓶,一股芝士味道上升,那是壞了,俺只好無奈地並列拍攝拋棄前的照片留念。

何以偏偏選中《田酒》來破,真是冥冥之中自有一種玄妙宿命,通常都是你越掛心的人和物,越有大比率出現問題,好可能是心理感覺,但現實又往往如是,所以怪不得日本人喜歡將完美的東西弄點小破綻,例如日光東照宮因為太漂亮了,其中一條主柱是倒轉裝放,明顯彫花是反的,就是怕上天妒忌,發生地震或火災將其摧毀。同樣這類心態也發生在昔日的華人社會,怕精伶孩子養不大,便起個賤名,或者男改女名女改男名,看一代武者「李小龍」,其原名「李振藩」什霸氣,乳名竟然叫「細鳳」,可見父母心意。(題外一下,可惜 李小龍 真是鋒芒太露,上天妒忌他,亦妒忌他的兒子才華,全英年早逝。)

其實酒似人,太好的酒往往難以一品,太漂亮的人也一生未必完整開心,所以做人有天賜或天賦,都不要去鋒芒太露,切記「易經」的千年人生經驗「潛龍勿用」,要懂收斂,否則到「亢龍有悔」時,必然浪費不少時光和心力,重頭再來一次的話,人生可不是九頭鳥,有九顆頭顱,往往恨錯難返。

昔日清酒乃古人敬天之物,今人品嚐清酒,還是留幾分敬畏的心比較好,那一定是一名可愛有品位飲酒的人。正如日本劍者必奉神明,就是降心,怕心被殺性邪念所奪,那品嚐清酒時亦別讓心被酒所奪,醉酒鬧事,失去常性,切記。


http://youtu.be/PNgk5Ej73JM



一切已失去,不可以再追

1 則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隨便,
有LINK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