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8, 2016

山梨地酒《春鶯囀》乍現


與謝野晶子(18781942),日本詩人,也是社人士,曾與同樣是著詩人的夫君 與謝野幹旅行山梨縣 (兩位詩人的不倫之戀在當時社會很震撼),「萬屋醸造店」第六代當主招待其時,對她吟之一和歌當主深深感銘,便使用詩中《春鶯囀》來作其出品清酒銘柄。

哇!俺上回文學今回詩,又全都跟清酒扯上關係,今回銘柄便是來自詩,我們不探高深,只求酒意,因為有多款《春鶯囀》被發現在香鑼灣某百貨公司日式超市推廣發賣,有大有中瓶,山梨地酒能到香港,香飲者口福也!俺亦欲嚐,實在罕見,之前俺只曾嚐一款,比較傳統酒風,但另一資深飲者謂餘有西瓜香味,那倒很有趣,今現多款,亦有級數更高的,應該更有趣吧!

莫論酒味如何,單單銘柄和酒意已經充滿文藝,彷彿飲回到那尚風行詩人的時代。而 與謝野晶子在社會運動走得好前,反戰詩敢批評天皇,但她沒有政拘捕和警察打壓,亦沒有影響其受後人尊重之地位,日本最反叛的大學京都大學內便有刻上 與謝野晶子的反戰詩。

諸君品飲《春鶯囀》時,記得跟那些最近常常謂點解香港班年青人和大學生會如此激列行動來抗爭”的友人飲杯講講《春鶯囀》的故仔,日本人對此類年青人激行,暗下是欣賞的,熱血青春死而無悔,才算是武士風骨,直心是道場,日本素來吃這一套。而今時今曰香港情況比起日本的社會運動,太「濕濕碎」了,小事而矣!算是香港人活在圈養溫室中的一兩代人少見多怪。


當清酒有「意」,「味不再重要,「醉才是宿吧!猶其在今日荒謬反智的香港。



飲食男女專欄
2016.3.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