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7, 2016

地酒


久不時便會收到友人或網友查詢,去到日本旅行要買那些清酒,俺最喜歡是在網上發訊息的,問和答都方便,又可貼圖,電話很難描述呢!

身在日本不飲清酒,慘過下屆你做特首!單單俺哦到哦到你傻。

在各地飲地酒」,永遠好味,胡亂點胡亂飲都很少會中伏,除非你叫了古酒和其它古怪顃清酒,例如赤酒便甜到你暈。只要飲正正常常的,猶其生酒,必新鮮好味。

「地酒」,乃當地產比較少外銷各縣的酒,所以有些銘柄對我們來講很陌生,但不代表沒有名氣,在當地可能出名的。去到該地居酒屋,看擺出什麼陣容,那便令你心中有數,飲吧!日本可以一合一合落單的,但注意酒量,兩合或三合要停,除非你平日都能飲一支 (四合),否則便失禮,做了酩酊女子或漢子,再被友人拍攝放上網便前世唔收」了。但依經驗,那些散賣一合酒,往往能飲到五合以上,不是酒量好,只是本來無一合,何來能醉酒,哈哈!

俺比較念念不忘的地酒有如下幾款去到九州阿蘇火山,熊本縣,好多人不懂找飲靈山〉,其銘柄又是比較煩,一時全日文字〈れいざん〉,其酒樽形常被誤以為是燒酎在你面前都不曉得,因不是所有產品寫漢字。去到居酒屋點會比較容易找,五年前「十德や」連鎖居酒屋有發賣,今天未知尚有沒有。

去到北海道,宜找大雪乃藏〉,和另一隻只聞其名,一直未能一嚐的二世古酒造出品的京極和〈二世古〉,兩酒皆使用冰凍泉水仕込,那水你夏天放手進去頂不到一分鐘,奇寒無比,而且見當地人排隊取水回家,可知是靓水。


回說冷門旅點四國,那可相當多地酒,四國乃全日本酒豪產地,自古男男女女善飲酒,所以豈會無好酒,〈石搥〉、〈梅錦〉、〈悦凱陣〉、〈桂月〉和〈鳴門鯛〉,皆是出色的清酒,香港很少出現,部份根本只在私人酒局乍現,俺有幸曾全品飲,委實是一場福氣。




2016.3.7
飲食男女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