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1, 2018

伴食煙燻茶味豉油雞的清酒


2018. 3. 20 飲食男女專欄山櫻期醉


見唯靈先生寫的煙燻茶味豉油雞」,口水流兼食指動,一於擇開壇,其實俺可能對煮美食更加比清酒熟行,煮食需基功夫及天生味蕾,飲酒只憑條脷及記性,是不同的。

唯靈先生只寫意沒有寫做法。好!先GOOGLE搜集做法,嘩!各家各派,看到眼花撩亂,憑經驗感覺選了幾派,取其最好的工序,再加上自家醬汁,應該會成功。
第一步先取一派,用老抽抹醃隻光雞備用。
第二步,取家中飲食秘笈中,白切雞秘方,開鑊爆薑蔥再放水加兩大茶匙鹽,傾進大鍋,水必須能浸過雞身。
第三步,取另一派,私房菜「吳師府」總廚的方式,雞浸入,水(他只使用清水,俺使用第二步的薑鹽水) 維持微滾狀態,每隔5分鐘將雞抽離水面,重複約四至五次,浸大約45分鐘。
第四步,也是使用「吳師府」方法,將已浸熟的雞原隻浸入已冷凍的豉油汁(俺使用私伙醬汁),浸約10分鐘即可備用。
第五步,煙燻開鑊放錫紙幾層,面放白米、黃糖、鐵觀音茶葉,蓋上開大火至見煙,開蓋放架放鐵碟,上放已備之豉油雞,煙燻8分鐘便可取出放涼斬件上碟。
第六步,採用俺老媽手法,煮滾醬汁,再加蔥段,然後淋上已斬件之雞上。

此法,好掂,雞不會不熟骨見血,因浸熟雞相當嫩滑,煙燻味十足。但唯一似乎未有茶香,而委實也放了不少鐵觀音茶葉。

可能下次在步上稍加PLAN A:弄一盆香濃鐵觀音茶,將煙燻完的雞浸入吸茶香,似乎只有如此再才能有煙燻味又有茶香。但亦有另一法 PLAN B : 是在第四步時,先將熱雞浸冷鐵觀音茶,再浸冷醬汁中,主要吸茶香進雞肉。那方法比較好,真是必須一試。

至於私伙醬汁,是薑、乾葱、冰糖外,使用日本萬字醬酒和日本味淋煮調校成的,此醬汁俺常備在冰箱,常拿來煮雞翼和做燒鳥的燒汁。使用過,必須要如唯靈先生所講,滷水(醬汁) 須濾清殘渣,勤做「吊滷水」的澄清工序。此吊」乃是使用魚湯布袋或麵粉袋,將醬汁放進,滴回收集,如清酒之袋吊,那雫酒」的玩法,花時間的工序。題外一下,其實日本人老字燒鳥店那缸鎮店醬汁,有如此「吊滷水」嗎?何以如此講,因為日本拉麵店,有一些名店弄豚骨湯時,將湯連材一直在大鍋中加熱,出現一類「明太子味,日本人叫香,其實廣東廚叫「煮反左」,出現豬味,子曰:頂唔順也!這有違廣東廚熬豬肉骨湯的做法。

今回俺偏不寫清酒 (其實都寫到攰) ,因為見位位寫飲食和酒專欄的近排都天馬行空去寫穿越時空和酒以外的情,俺又玩埋一份!


但臨尾來守守本份,食此味名雞,最配應該是土佐清酒桂月 原酒〉,味道不同一般清甜派,此酒含糖,而且味道比較辛濃,是酒精升上來散發出的酒香,應該是懷昔風味道的清酒,故酒瓶設計亦極為「唐風」,令人想起中國「女兒紅」和「五加皮」那圓圓肥肥酒皿;電台光明頂節目主持之一兼名編劇 鮑偉聰先生曾飲此酒,念念不忘其伴食廣東滷味和叉燒的滋味。而上回找到〈桂月 原酒〉(蔵出し原酒)來飲已經是七年前往事了。

來記頑皮寫煮食只有如想讀者能清楚俺根不是什師,本業是日刀客,也可做菜!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