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1, 2018

你找〈十四代〉來配食物,還是飲〈十四代〉時找食物送酒呢?


2018. 4. 16 飲食男女專欄山櫻期醉



日前來場14人開了14支清酒,真有點14壯士感。飲到一塌胡塗,俺憑記憶寫寫報告吧!

新派新政〉的酸味,俺已慢慢可接受,但依然接受不了〈阿麻貓〉的酸度,〈新政玩兩面手,一手新派,一手傳統,真是風頭一時無貨,追捧飲者眾多的,香港又是無代理以水貨供場。

〈越乃寒梅〉似乎愈來愈不是口味中的味道,有飲者很愛她亦有飲者跟她分手清酒的喜惡的微妙。那支坂本久名曲振災打氣酒」,買是情好味不好味都不再重要,飲了便是一番心意。〈田酒 古城之春〉乃自家冰箱熟成,熟得不錯,味道一貫的田酒〉,此銘柄是有點被過譽追捧的,是好酒但並不是神級清酒。


〈澤屋 まつもと守破離〉,劍友飲者對「守破離」有熟悉感,當然胡吹一番。俺在名古屋曾點此銘之燗酒,印象很好,查資料,更加有好感,原來是京都「松本酒造」出品,而吾友 岐魂喜歡的〈桃之滴〉,正是其產品之一。現藏主 日出彥先生在「萬乘釀造」(釀人九平次) 修業10年,回到老家再聽上代老爸提議,花了兩年觀察酒造問題才動手改良,這正是「守」。他付諸行動時大刀闊釜改革弄到8個員工只剩4人,業績持續下降,這算一場破」舊立新。最後也放棄了普遍酒造重視金賞之想法,自行找尋找原料米,做出配合最質樸京都料理昆布湯的純淨清酒,完全吻合「離」!終於得成正果,獲「萬乘釀造」九平治先生的肯定和東京「長谷川酒店」之推薦,銷量翻身。

「松本酒造」完全是如日劇陸王」的故事,此啖平易近人的酒,蘊藏著多少個寒暑的守破離,此一啖酒等於劍道中經歷多少揮刀時間後而做出完備一本。日最傳統精神就是一本」,長期忍時機一到便傾盡全力的一擊致勝。飲此〈澤屋 まつもと守破離〉時,汝明白其含意嗎?!
之友人辛辛苦苦在東京找回來的東地酒国府鶴〉,這銘 村上春樹御用插畫師 安西水丸()在其著東京美女散步〉書中唯一提及的清酒。因他倆素來喜歡〈〆張鶴〉,故俺猜〈国府鶴〉大有可能是此類口味路線,一飲其大吟釀,果然,真正傳統清酒,清澈順喉,是類似〈〆張鶴〉的,而全晚14支酒,被清瓶的無幾多支、此是其中一支。此類地酒,在東京也不易遇上,除非去到產地 府中市,上網也可找到吧,但豈及在 府中市購得之新鮮呢!

根據 水丸伯所寫,府中市有好水,「三得利啤酒廠」也設在此,因有來自丹澤山地地下水流過,府中是昔日武藏國的國府,此見到銘柄之由來,「国府鶴」蔵元是「野口酒造(中久本店)」,水丸伯經過幫襯的可是〈国府鶴 本釀造720ML〉呢!這往往也是香港人的清酒迷思,大家都低估了本釀造酒,那990円的〈〆張鶴 本釀造 月〉並不輸給三千或五千円的酒,而且算燗酒中富特殊風味的出色酒呢!但是便宜到令海代理商無水位可賺而放棄進口此類酒,原因在貴酒和便宜酒其運費是相同的,成本上無分別,後果當然全選貴酒。最後風流的 水丸伯說: 「水乾的地一定有很多美女這雖是很粗的聯想說不定意外地有道理。」各位讀者也會同意此說法吧!



俺覺得傳統派好酒刺身永遠是其最忠誠伙伴,生魚片混合了醬油和山葵的味道,再來一啖酒,是獨一無二的日本飲食味道,可算是上天賜給日本的禮物。最近,不少香清酒局都強調FOOD PAIRING,去以清酒來配搭美食,是可以但不是原旨,俺2009年初寫清酒專欄時,撰文謂曾在電視英文台深夜旅遊節目中出現一句:『在吃東西時飲 wine 是提升食物的味道,日本人則以食物來提升 sake (清酒)的味道。 』此點是跟以清酒來推食物的 FOOD PAIRING 派打反調的,也才是真正的日本酒文化。但時代會變,人心亦會思變,當今清酒都出現酸味高如白葡萄酒的時,那根本已推翻了上面論點,這種清酒是拿來是提升食物味道的,一點都沒可置疑。言則,玩清酒來配美食,主要看選什麼酒上枱,弄支〈国府鶴〉之類傳統好酒,便令人啼笑皆非了!

那!你找十四代〉來配食物,還是飲〈十四代〉時找食物送酒呢?這可是「鳥鳴山更幽」抑或「一鳥不鳴山更幽」之思辨了 (1)



(1) 前人說「鳥鳴山更幽」,詩人卻說「一鳥不鳴山更幽」,姑且不論誰對誰錯、誰的意境高低,在我個人看來,重點不是有沒有鳥鳴,而是人心靜不靜--心靜了,山就幽了。
原連結: http://mulberrypoems.blogspot.hk/2016/03/blog-post_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