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1, 2018

關於清酒杯,飲者赴會豈能隨身無精品


2018. 3. 9 飲食男女專欄 /  山櫻期醉
關於清酒杯飲者赴會豈能隨身無精品
當飲日本清酒,飲到今天局面,有種花開至盡,極意在於殘,飲者應該去追求一個超越酒的意境。此想法,困擾著俺近期的每一場酒,正是道出也無人曉得此想法是個什麼想法,索性閉口不提,就算在微醺只消墮入更難自拔的思索。


直至,日前看到整部 鈴木清順導演之大正浪漫三部曲的電影〈夢二〉,戲中一場竹久夢二(1) 跟旅館女將取了其拿出來整理的珍藏陶器, 夢二很欣賞有一只酒吞,即是杯,杯中一抹如女性紅唇下另一片鮮嫩紅唇,不曉得如何能弄出如此之技和何構思出來,令見慣女人好色的畫家 竹久夢二 魔似的喜歡把玩在手。女將說出重點,放了酒再看,此杯更艷更潤,一欲滴,夢二借取杯子回室,酙酒進杯,如欣賞女性般凝視此杯,若有所悟,女將含笑退下,而充滿異色和色情的一幕女體畫便登場。
言則好酒外也需要好的酒器皿,否則此杯酒或此場酒尚未推到極致,是遺憾的殘念。對追求唯美藝術的人來講,好杯不易一遇,正是一杯難求,令人神魂顛倒愛不惜手的好杯更是要看緣份了。

有好杯,有好酒,尚要有配襯衣著和環境,飲清酒還是穿著日式服裝在日本居酒屋或旅館最有意思,但不要強求是和服,穿脫胎自大正時代的日式洋風著物亦很夾的,尤其飲新派洋風包裝的清酒時,最好找來只大正切子酒杯,正呀
大正年,短短十三年,卻是日本藝術的巔峰時代,西方之崇尚和加上和風之異色,迄今未衰的美學,今天日本很多成衣店將男女和服改良裁剪合乎今天日常穿著,SOU SOU傾衣是其中表表者。穿夏浴衣,只是夏天傳統風情,而前衛者已進化至穿洋和混風的衣著了。但大正衣著色彩圖案皆大膽,正因此更將異色發揮到淋漓盡致,大膽狂妄造就了一個時代的浪漫,昔之大正浪漫,今之日本只餘懷念。

大正時代會很洋化地飲葡萄酒,而清酒肯定沒有今天技術的完備,但其陶瓷酒器是精品,品飲氣氛亦當然甚佳,既然今天我們有好味清酒,但似乎沉醉在上立香或崇尚洋風玻璃酒杯上的身份,卻遺忘了清酒最配襯的陶瓷精品,當然不是那些一二百円一只的蛇目杯和廉價陶瓷酒杯,拿精美手作陶器或古董酒杯出來飲吧!那酒會更好味,那場酒的人物都會忽然會羅漫蒂克起來,不就是浪漫」嗎!?其實今人有好酒卻沒有昔人之懂取好杯欣賞著來飲酒之情懷,往往那只杯時是獨一無二的。

男人就是不羈的酒,女人是獨一無二一抹嫩紅的杯,〈夢二鈴木清順先生就是想描述此位大正時代著畫家 夢二的不羈人生觀,沒有什麼叫對錯,最怕遇上,酒豈能無杯,有杯無酒也是徒然,如待宵草」(2)

身為飲者,要提升,意在酒杯,飲者赴會豈能隨身無精品呢!




最後送上夢二Yumeji's Theme配樂,正是 王家衛導演的花樣年華中主題音樂。聽著微醺拎著只杯才有意,是超越酒味之境界吧!

1: 竹久夢二的一生,多情而短暫
2: 待宵草,也叫夜來香或月見草,花語「空虛的心」。而〈待宵草〉也是 竹久夢二 的留世名詩,亦改編成歌。發表在191261日出版的《少女》雜誌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