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1, 2018

《東京美女散步》書中有介紹清酒〈國府鶴〉


2018. 2. 24 飲食男女專欄 /  山櫻期醉
《東京美女散步》書中有介紹清酒〈國府鶴〉


寫清酒,俺傱來走偏鋒,所有資料都多數不是來自官方,只憑自己口味和其它日本書本描述,但卻又似乎此礦甚耐挖掘,這麼多年了,依然有新驚喜。


不少讀者和酒友都知道俺喜歡新潟〈〆張鶴〉,而此銘柄日看書知道的,是在 村上春樹 安西水丸 兩位的著作中有描述的好酒,早幾年已仙遊的 水丸伯,是 村上先生的御用插畫師,水丸伯也能寫散文,文筆跳脫抵死,尤其寫女生,看到你笑,他最近有兩本書被譯成中文,〈東京美女散步上下冊,閱畢立即想去東京依書中一些地方來敞美女散步,但頂多看看地方上美女,可沒有水丸伯那樣多少年輕狂時代的風流往事呢!這就是被 村上春樹形容為帶壞他上美女酒吧的好友,想起都好笑,兩位大叔,一口甜舌滑,一木納寡言,又被美女圍往取簽名,昔尚未有集郵,而有集郵時代,村上先生已經不再出夜店,因他愈來愈出名,很易被狗仔隊和胡傳的流言所困擾,故索性不再跟 水丸伯出去蒲了。

新潟〈〆張鶴〉「宮尾酒造」,俺跟 岐魂(戴積義) 曾問現社長 宮尾佳明先生,有跟上陳兩位文人在其酒飲過酒嗎因見書中所寫前任社是跟兩位挺好朋友的,現社長說認兩位是朋友日本人就是不會周圍跟人說他認識 村上春樹,而香港人或華人呢!就袋中錢包都放張合照去展示人前。

〈東京美女散步〉上冊,提及一東都地方名叫府中」,俱具歷史,當地出產有一地酒〈國府鶴〉,品牌和口味都不錯, 水丸伯謂喜歡喝日本酒的人請務必一嚐。府中有丹澤山的地下水流過,也有呈茶褐繩文天然溫泉」,有好水,水丸伯話有美女故前往散步此地方香港人會陌生,因不是旅遊書會介紹的地方。水丸伯買了一支4合本釀造,他這樣寫,看到酒乃傳統口味好酒,不搞新意思那類,賣本地都夠食,是不會太追市場的,其實新潟〈張鶴〉也如是,自持實力,不太隨大流。但俺雖然未曾飲得〈國府鶴〉,但相信懂飲酒的 水丸伯口味,下次去東京一定去府中一住一遊,找找此酒。


〈東京美女散步〉全本書就是借散步各區,遇上漂亮女生欣賞一番,寫寫景物,寫寫故事,最重要是老人懷挽過去那地區居的女朋友,看似風流,但暮年卻是我愛春佛慈」的感懷,這就是 安西水丸先生的文章,善長寫遊記,令人感觸也令人會心微笑。

日本人飲清酒,好多時有鄉愁,根本已不理味道,這點我們無法理解的。而日普羅大眾也對清酒的認識上,真的隨時不及香港的清酒愛好者,真是有可能出現香港唎酒師來跟日本人介紹日本酒。好出奇嗎?一點不奇怪,當俺最近見到東京劍道場館長先生跟教師和訪客飲酒,桌面清酒是久保田 千壽〉,他們依然停留在久保田的輝煌日那昭末年時空。而俺則誤打誤撞下,原本寫劍卻成寫日從開始寫〈久保田〉,來到今天寫〈國府鶴〉,過程接觸了多少種清酒也已經開始記不清了。最後抄 水丸伯一段來結文 :哎!人生真是會發生各種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