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6, 2022

有可能廿年前聽到有人講「清酒好難飲」的景象又會重現,是一場輪迴?

 



曾有一段日子,常有所聞或常有人云,在香港飲到的清酒不及在日本旅行時飲到的好味;但隨著香港清酒市場近十年之蓬勃,代理酒商都會在運輸和存放溫度上做足專業功夫,不如昔年的馬馬虎虎,投資在低溫冷藏器材上的酒商陸逐成風,這是好事,飲者在香港便能品嚐到好味好狀態的清酒,飲得美味自然銷量更上一層樓。

銷量狂升,即意味個餅愈來愈大,那便會引來更多想來在清酒市場中的挖鑛者,各色其色的謀利方法便會洐生,這也是無可避免的,只望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便已很好,可惜華人做生意往往虎頭蛇尾,很少會利益久存。

有鑑於香港代理商和水貨商的身份出現混合體,又依然存在只做代理商或只做水貨商的店和網店,這個競爭日漸白熱化,但對飲者來講,價錢最實際,但是不少更懂飲的飲者會對酒之存運溫度有所要求,不會單純地自只看價錢;畢竟冷藏存運是增加成本的做法,室溫存運絕對省卻很多成本,那是大家明白的。


當日本酒藏和出口商見大訂單開眼,也是求生存之無奈到放棄堅持,那市場的價格必會開始起波動,尤其是海外市場,一旦出現滯銷,必有割價求銷套現情況出現,亦不會在運作成本上再花成本,那清酒品質必然下降;飲家會計較味道,但飲食店大多數只看價錢,尤其是做放題日式料理,更只能從進貨成本中控制利潤,有平清酒能取到,何樂不為。

香港的代理商、分銷商、水貨商、促銷貨商來場大混戰的時間不遠矣!在下曾撰,當江湖失去秩序,人人皆可成為禽獸,這是存活之殘酷法則,看能接受到盈利下降到什麼程度賺頭蝕尾,以本傷人等暗黑兵法必登場。

不良狀態的清酒流進市場是一定有災難性影響的,就是令到初飲清酒的消費者覺得清酒不好味,印象不隹,便等於自絕酒客,這很具長遠影響。

可能估不到的事又會再發生,廿年前聽到有人講「清酒好難飲」的景象又會重現,那對這廿年來各路SAKE LOVER和商人付出的勞力,便會付諸流水,若清酒市場不前卻退,那唎酒師也再不值錢,骨牌效應便會發生。

莫非香港清酒黃金時代就是我輩見證?

「日本清酒是不是熱飲?」

「清酒點解味道甘難飲?」

未來十年若又再出現這些語話,這將是一場「輪迴」!誰曾造「業」?

世人何人信因果,因果又曾饒過誰,真的要深思!


相關閱讀:  在生存不景氣下,再沒有什麼秩序可言 (WE NEED JOHN WICK)


2 則留言:

Steven Kao 說...

感到非常難過.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係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