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3, 2011

卯月「屠」酒後小記


卯月就是4月,22日的周六曾擇地有一場屠酒會 ( 屠酒會八十八夜 ),今回之選酒可詳見附上大圖,多得有心酒友將席間拍攝各酒照片去合成,很有意思。俺借用之便節省回不少文字和形容,讀者可細看各酒。

不少酒是香港沒有的,這批酒俺最喜歡《三千盛》,這岐阜縣1772年創業之大辛口酒,冷飲、室溫和燗飲同樣出色,燗酒就是進口夠辛口,香港何時會常現身酒架上發賣呢?至於愛知縣的《義侠》,第一回飲,香港也是少見的清酒,今回飲之「生原酒」更是酒友私自從日本購回,「生酒」是香港賣酒的最怕訂存的一類貨,易壞什。新鮮好米香便是《義侠 - 純米生原酒》口中味評。

是日中場一瓶《一ノ蔵 - 純米大吟醸生原酒》值得一記,此酒為35%精米, 日本酒度:-11, 酸度更是3.0,有白酒風味,仕込水是採用「 大松沢丘陵地の地下水」,真是清酒弄出白葡萄酒的味道,這瓶應該跟《醸し人九平次 - 別誂》來一場比試,因為《別誂》亦弄成白酒之裝潢和味道,再加上《醸し人九平次》酒系列入口時都有像西方白酒或香檳般的刺激一剎那,似碳酸卻沒有氣泡,成為其特色,所以這兩酒找日宜同桌,再找來《大七 - 妙花蘭曲》便更有趣之一場品酒。「一ノ蔵」的新酒種研發上,相當成功,那瓶發泡清酒《鈴音》便是其出品,但今次地震大海嘯,宮城「一ノ蔵」是被害酒蔵之一,可能會有一段無貨在架的日子。

至於《榮川 - 龍ヶ沢-蒸米四段仕込純米酒》,不愧名水百選 龍ヶ沢湧水做仕込水,是明顯一飲便知好水,口感明顯滑,又是老話,好水酒室溫更顯功架,冷飲略遜,這是真的,飲好水酒記得在15度C左右,莫從冰箱一拿出來便開飲。但福島縣清酒,俺欲語無言……

似乎俺對藍樽清酒素無緣份,沒有一次覺得好飲,這個藍樽咀咒似乎一直跟隨著,當天屠酒會又遇上,又是一場春淡花香之清酒,就是俺最不喜歡的,這種出現在所謂新酒、生酒,強調所謂新鮮淡麗中出現的香水味,俺之最忌,另當天有兩瓶《黒龍‧ 吟醸‧垂れ口》,是這種味道表表者之一,開栓飲已經是那種鮮香,置久拿來涼飲竟如「珍寶珠」(一種大粒香口珠)。可能各有所好,正如有人喜歡塗濃香水的女人,有人只喜歡淡淡香水味的,更者喜歡純女性天然體香,致極便如 川端康成 筆下「睡美人」所追尋之少女體香。酒香亦可能是這回事,是各有其味,否則日本酒便只有一種味道,便沒有什麼好寫了。

預告一下,五月底屠酒會是「神獸戰」,什麼仙鶴、神龍、飛鷹、猛虎、靈龜俱盡備搜集來同場一飲,應該很有趣的一局,但人數硬限二十,各家老分4個名額,未能出席酒友留待下一局。人數太多,子曰:「頂唔順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