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8, 2011

山芋蓉魚生飯


日前酒友在料理店品嚐到とろろちらし,是山芋蓉魚生飯,這在FACEBOOK(新譯:非死不可) 看到俺吞口水,真想弄來一食。俺曾在東京板橋附近的餐廳品嚐過とろろ烏冬,俺同行香港劍友一啖之驚為天人,從此愛上,但其太座卻一見「灑手拎頭」,委實很多怕食一堆軟棉棉食物的人都不會喜歡日本山芋蓉。

食山芋蓉魚生飯時必以醬油傾倒進表面,混魚生香香滑滑,很好吃。日本山芋很多纎維,對腸胃什有益,只是弄去表皮和磨蓉時,必須穿上塑料手套,否則會敏感手痕,這是芋類之特性。

這類粘粘糊糊食物,和納豆,水雲等,都是那些居酒屋中,受那些日本酒客喜歡點食的,口說補身有營養,實質滑大腸。清酒和燒酎皆是燥火之物,令腸道物乾結,平時已經困難上廁者便會更困難,山芋蓉和水雲是其酒後恩物。港式日本料理不會常見此類食物,太日本了。香港部份人士就是只停留在往港式日本料理大啖大件三文魚的層面,足足食了幾廿年,一代傳一代,卻依舊自得其樂,搞到日本人都「食埋一份」,真妙!。

山芋蓉亦可佐熱米飯,放點海苔碎和醬油撈食,滋味無窮。近來人人怕食到劣質肉類而想持戒食素或食清淡一點,那留意這味山芋蓉食法吧,日本山芋在日式超市蔬菜部是常見物。食山芋蓉,保你暢通,人都靓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