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7, 2011

6月神獸*屠酒會選酒發佈


6月神獸*屠酒會 酒list
日期: 2011年6月4日

~青龍~
青龍 - 守護東方, 顏色屬青, 季節屬春, (青春~.~") , 五行屬木, 據平安時代的古今物語記載, 相傳聖德太子在夢殿閉關時魂魄坐上青龍頭上東遊中國, 悟得學問.


黑龍 純米大吟釀 特A愛山
福井,1804年創業,福井最有名的酒蔵,位於森寒之地,寒造酒出色,多數選用兵庫山田錦及福井五百万石。平均精米率50%,八成酒品是吟釀酒以上級別,故亦稱吟釀蔵。
純米大吟釀 愛山 - 網民評開蓋迅間已有很好的梨系上立香,微微甘甜回味無窮。


酔鯨 純米吟釀 山田錦
高知,1969年創業,酒名源於幕末土佐藩藩主山內容堂的稱號「鯨海酔侯」。希望像鯨魚覓食時張開大口一樣地喝酒。酒蔵釀的酒貫徹土佐本流淡麗辛口為宗旨,九成清酒都是特定名稱酒規格釀造,人氣上昇中。


~白虎~
白虎 - 守護西方, 顏色屬白, 季節屬秋, (白秋^,^) , 五行屬金, 在江戶時代的和漢三才圖會之中, 記載著若老虎修行500年, 更能成為白虎
.

安芸虎 純米酒 槽取
高知,1903年創業,酒蔵位於四國高知縣,縣內著名酒蔵林立如司牡丹,美丈夫,亀泉等。安芸虎只是年產250石的小酒蔵,環境背山面海,沒有大城市的急速,故能專注釀造。
安芸虎是著名酒販店(長谷川酒店SAKE SHOP)的推介,推薦常溫及暖飲, 採用四國德島產山田錦, 會有香蕉及蜜瓜的香味, 過喉流暢.
純米酒 槽取 - 日本酒物語網友評米香深奧,酸味獨特,冷熱飲皆宜。

黑牛 純米酒
和歌山,1866年創業,酒蔵主要選用播州山田錦及越前五百万石作釀造材料,是很少靠宣傳,腳踏實地專注釀造的小型酒蔵,因此成名。黑牛梅酒亦是人氣商品。
純米酒 - SSI評很清爽,味道豐富,是很易配餐的Allround酒,用餐的前中後段都適合飲用。

駿 吟釀 跳馬
福岡,1893年創業,該蔵亦是吟釀蔵,清酒以吟釀酒級數為主,亦有製作燒酎,是較少賣廣告,務實的酒蔵。純米大吟釀是日航商業客位的指定酒。
吟釀 跳馬 - 是600KG少仕込米的吟釀酒,應該會是淡麗辛口為主体。


~朱雀~
朱雀 - 守護南方, 顏色屬赤, 季節屬夏, (朱夏:@.@:) , 五行屬火, 中國稱鳯凰, 日本稱朱雀, 都是鳥中之王, 全身朱赤的巨鳥, 天下太平之時才會出現.


鳯凰美田 大吟釀原酒 鑑評會出品酒
栃木,1872年創業,原本品牌名為「鳯凰金賞」,後改為鳯凰美田。近年成了栃木縣著名品牌,全國注目。全量生產吟釀酒,亦稱吟釀蔵。
小林酒造的「鳳凰美田」可以說是栃木県最具代表性的銘柄, 此酒又名「別誂至高」, 為全国新酒鑑評会出品之用的出品酒原酒. 用上兵庫県産特A地区山田錦, 35%精米步合, 使用日光山系伏流水, 醪造日數為29日以及約1個月長期間的低温醗酵, 並再使用袋吊的雫酒, 再於斗瓶作3個月冷蔵貯蔵熟成.
沒有多餘的雜類味, 芳醇的香味華麗而不過火, 是「鳳凰美田」最高峰の大吟醸原酒.
原材料:兵庫県産特A山田錦

賀茂鶴 純米吟釀 八年秘蔵酒
廣島,1623年,歷史悠久的酒蔵,也是廣島縣清酒產量最多。酒名由來的賀茂二字跟釀酒的釀字日語讀音相同,鶴是日本鳥王,品質最高之意。
其中一柄 純米吟釀 《一滴入魂》 經常被華人誤以為喝了一滴就會醉,其實真正意思是蔵人用心釀造,全神灌注於每一滴酒之中。
純米吟釀 八年秘蔵 - 長期熟成的吟釀古酒,殘糖應該較低,不太甜。18/4/2011新鮮出爐的 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 2011 , 酒list 中的 賀茂鶴 純米吟釀 八年秘蔵酒 取得古酒部門 gold medal ,

〆張鶴 本釀造 月
新潟,1819年創業,一直以淡麗旨口為宗旨, 專注釀造爽口清酒,酒蔵位於新潟縣村上市,是盛產五百万石及高嶺錦的地區,是新潟縣的實力派。
本釀造 月 – 根據 草草一刀 親述,是酒質滑溜,以常溫飲用較佳。
〆張鶴(月)亦是酒販店(摩沙呂屋)的推介, 任何溫度都飲得, 有著地酒王國的淡麗辛口風格, 味道平衡得好, 加上名水(朝日連峰伏流水)低溫熟成的.

瑞鷹 本釀造 超辛口
熊本,1867年創業,酒名的由來可由初代吉村太八氏說起,明治22年元旦早上,吉村氏正打開蔵內窗戶時,一匹正在追捕小雀的鷹飛進蔵來不停飛來飛去,吉村氏認定這正月之鷹是個好瑞兆,故將品牌名為瑞鷹。該蔵業務很多,除釀造清酒,還有燒酎、醬油及食品。


~玄武~
玄武 - 守護北方, 顏色屬闇, 季節屬冬, (闇冬+.+) , 五行屬水, 一般稱玄武, 但外型看似蛇跟龜的合体, 又名龜蛇, 相傳真武玄天上帝就是玄武的化身, 青森縣每年的ねぶた燈車祭經常會用到此人物.



李白 八岐大蛇 特別純米酒
島根,1882年創業,「李白一斗詩百篇」,李白酒造取名自唐代詩人李白,由內閣大臣新提此名。酒蔵位於島根縣松江市,該市有不少名勝如松江城及日本十大湖泊之一的宍道湖,真是值得把酒遊歷一番,是島根縣首屈一指的名酒蔵,又名酒仙蔵。
著名酒評家Robert Parker為其中一款清酒 李白兩人対酌 評分高達90分。
特別純米酒 八岐大蛇 – 根據香港唎酒師 岐魂先生 親述,此酒可謂變幻莫測,冷藏後香味像茉莉、玉露,接近常溫時又會像蒸米時的飯香,跟空氣融合後更會像可可豆等果實香,酒質強烈澎湃,最關鍵是吞下時的喉越感更是強勁,達致清酒業務用語「鬼殺し」的效果。 李白官網曾有投票活動,此酒是獲最多好評的一柄。

神亀 純米酒 上槽中汲
埼玉,1848年創業,純米酒蔵神亀,是最先達成無添加純米釀造的酒蔵之一,全系列清酒都是純米釀造,釀成的酒都以紮實辛口為主。
純米酒 上槽中汲 - SSI評新鮮感強,濃郁的酒質。


*日本的四大神獸是包括白虎的, 而中國的四大神獸不是白虎, 而是麒麟.


~同場「刺客」酒~

東洋美人 純米吟釀 大辛口山口,1921年創業,酒蔵位於山口縣萩市,多數清酒以自家山田錦作釀造材料,最近更仿傚法國Terroir天然栽培,以山田錦的栽培番地號碼來名命清酒如純米吟釀333,純米吟釀372,純米吟釀437,純米吟釀611等。
純米吟釀 大辛口 - 日本酒物語網友評除了辛口外,當中的甘味亦不錯,清涼感高,另外跟醸し人九平次一樣,開瓶後放了兩天後香味尤存。

蓬莱泉 純米大吟釀 初搾
愛知,1864年,蓬莱意指仙境。関造酒造以「和釀良酒」為宗旨,是愛知縣三河地區的著名酒蔵,人氣絕不遜於同縣尾張地區的銘柄 醸し人九平次。
著名酒評人 由紀 及首位香港人唎酒師Louis先生也曾到訪並進行酒蔵見學。其中 純米大吟釀‧空 更是 由紀 的常備酒。
純米大吟釀 初搾 - 每年12月起出售的新酒。

沒有留言: